人民网>>体育>>滚动

男子速滑1000米银牌背后的故事

2014年02月13日02: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速滑1000米银牌背后的故事

  新华网索契2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2月10日晚上,加拿大速滑队的替补丹·莫里森接到一个莫名其妙的短信:“你去滑1000米比赛吧。”两天之后,莫里森热泪盈眶地站在了亚军领奖台上。

  走下领奖台,莫里森几乎没有提及自己,而是不停地反复感谢雷锋队友吉·朱尼奥无私地让出参赛资格,使他的梦想成真。

  “不是他让出了位置,我根本不可能站在这里。我想把奖牌切开,分他一半!”莫里森说。他曾两度参加冬奥会,在团体追逐赛中拿到过一金一银,索契的银牌是他第一块冬奥会个人项目奖牌。

  莫里森接到短信那天,手机显示的是一个俄罗斯号码,虽然他知道这是朱尼奥的号码,可短信内容这样出人意料,甚至让他以为有人偷了朱尼奥的手机。

  “我实在没法回个短信说:‘行,我去。’”于是两人碰了面,朱尼奥亲口告诉他,这个短信是真的。莫里森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在去年的加拿大国内选拔赛时,莫里森比赛时摔倒,最后只得到第五名,成为加拿大速滑冬奥阵容的第一替补,莫里森称那是他“滑冰生涯最痛苦的时刻”。现在参赛资格就在眼前,莫里森有种“天上掉馅饼”的不真实感。

  “他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还以为是逗我玩呢。以前从来没人就这样白白地让出奥运会参赛资格,要不是受伤了,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莫里森说。

  朱尼奥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做呢?他在10日当天的500米比赛中表现平平,只排名第10。朱尼奥若想有所表现,就只有看1000米的了,而他就这样放弃了争夺奖牌的机会。包括莫里森在内的所有人都很疑惑,记者也不停追问。

  “他说从过去的成绩来看,我更有得奖牌的希望。如果我参加比赛,可能会为加拿大队拿到奖牌。”莫里森比赛之后解释说,但他的表情依然带着“难以置信”四个字。

  当天确认消息后,莫里森热血沸腾,跑出宿舍跳上自行车使劲蹬,想发泄一下兴奋之情。“我恨不得当时就比赛,我全身都充满了干劲!”

  所幸莫里森没把所有的力气都用在蹬自行车上,他带着队友的期待与感恩之心,参加了1000米比赛。在强大的荷兰军团以及两届冬奥会1000米冠军沙·戴维斯的夹击中,抢到一块宝贵的银牌。

  在他比赛的时候,朱尼奥一点都不轻松。他简直不敢看莫里森的比赛,于是一会到冰上溜,一会跑去看冰壶比赛。“我呼吸艰难,都说不出话来了。真为他高兴!”朱尼奥在莫里森得奖之后说。

  这个时候,两位队员的家人正在加拿大奥委会办公室看比赛,莫里森等奖,两位妈妈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为各自的儿子骄傲,为对方的儿子开心。

  阿德勒体育馆音乐响起,莫里森从运动员通道走向领奖台接受鲜花,看见朱尼奥站在一边。比赛刚一结束时,两人激动地拥抱,流泪,还蹦出一大堆比较粗犷的庆祝话。

  “我一直和队友们的关系不错,和朱尼奥并不是特别亲密。但这之后,我觉得我们已经是最好的朋友了,我欠他很多。”莫里森说。

  最后莫里森透露说,他和队友正计划推选朱尼奥当加拿大代表团闭幕式时的旗手。“还有谁能比他的行为更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呢?”莫里森说。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