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女子单板姑娘索契定格“中国式微笑”

2014年02月13日05: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子单板姑娘索契定格“中国式微笑”

  新华网索契2月12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女子单板姑娘索契定格“中国式微笑”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徐征

  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金牌,中国女子单板滑雪队在索契赛场用“中国式微笑”诠释了这一体育真谛。虽然她们未能夺得一枚奖牌,虽然她们在雪上无奈摔落,但绽放的却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原始的快乐。

  从刘佳宇、孙志峰、蔡雪桐在温哥华冬奥会“小荷才露尖尖角”,到索契“新人”李爽加入,中国“四朵金花”带给了人们太多期待——孙志峰止步决赛,但其余三人还是顺利闯入决赛,蔡雪桐更是第一轮就直接晋级。

  “玫瑰庄园”单板U型赛场的观众席上人声鼎沸,现场大屏幕上不时给出五星红旗舞动夜空的特写,不少中国媒体也赶来见证“奇迹的时刻”。然而,紧张的情绪仿佛也悄悄传染,队员们在出发时都在俯身深呼吸、拍打双腿减压。

  “今天体力上有些累,心理也有些累,虽然第一次打奥运会就进入决赛对我来说是个突破,但决赛中自己还是太想赢了!”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小将李爽说,第二次滑起跳时就出现了失误,只发挥出了平时训练中一半的水平,不过她对12名选手中排名第八的成绩并没有遗憾。

  在温哥华取得第四名的刘佳宇对第九的结果很坦然,赛后她的微笑被现场的镜头一一捕捉。“重要的是滑出了自己,不后悔,别比完赛自己挺难受的回去,这还滑什么、图什么呢?单板就是开心的运动嘛,我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

  同样,赛前被寄予夺牌希望的蔡雪彤也微笑地盯着大屏幕上的现场直播。“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前三名!如果我发挥好的话,有可能进前三吧,谁知道呢?”她说:“我的动作难度与美国选手相差很多,澳大利亚队员的风格也是独树一帜,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滑出自己的风格,让裁判喜欢我!”

  虽然第二次滑行中的后身900度旋转、后身飞跃720度和540度等难度动作有的出现了失误,但这个小姑娘面对第六名的成绩并没有太多遗憾。

  “这就是极限运动啊!享受比赛的快乐才是重要的!”未能进入决赛的孙志峰已是奥运会“三朝元老”,但却只有24岁,虽然对自己的失误不满,不过还是学会了淡然面对。

  谈及下一届冬奥会,“金花”们都很期待。正如刘佳宇回答“下一届还来吗?”的提问时所说——“当然!我多年轻啊!”

  青春无敌,快乐至上。索契,见证着“四朵金花”的绽放,也记录着中国体育人的优雅转身。此刻,奖牌不再是唯一。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