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

庞清/佟健:一对“普通”的冰雪传奇

2014年02月13日17:2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庞清/佟健在索契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osports供图
庞清/佟健在索契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osports供图

人民网索契2月13日电(杨磊)北京时间13日凌晨,索契冰山滑冰宫,随着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215.78的总成绩显示在花滑赛场上方的大屏幕上,中国花滑元老组合庞清/佟健在花滑双人滑比赛中的名次被定格在第四名。

就这样,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庞清/佟健在自己的谢幕演出中遗憾的错过了一枚奖牌。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一个黄金时代也宣告终结,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原本中国花滑的“三驾马车”只剩下28岁的张昊,而他现在的搭档则是年仅16岁的彭程。

赛后,没有遗憾,没有眼泪,没有多愁善感,有的只是庞清佟健平静的感情流露,“我们不是什么传奇,就是普通的运动员。这就是一个普通运动员的结束方式,没有什么辉煌的成就。”而正是这样一对“普通运动员”,在中国花滑最艰难的时候,忍痛着伤病又坚守了四年。在温哥华冬奥会站上季军领奖台的时候,庞清佟健或许就已经明白,他们已经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但是他们选择坚持,在下山的道路上成为一块基石,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超越他们,向更高处前进。

庞清佟健21年搭档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刚刚搭伴的时候,由于训练不系统,两人水平提高缓慢,牵手一年后,8个双人滑技术动作,俩人才掌握了一半。成绩不好,训练条件差让两个人心情受到很大影响,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吵得不可开交。直到1997年,在教练姚斌的争取下,庞清佟健终于来到北京训练,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慢慢的,俩人也关系也不再像以前“各自为战”。1999年,庞清佟健在亚洲花滑锦标赛赛第一次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从此两人一发不可收拾,成绩稳步提高,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锦赛冠军被他们一一收揽,最终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了第三名。庞清佟健说,这20多年的经历就像一场梦一样,现在梦醒了,美梦成真,我们没有什么遗憾。

21年的时间,让庞清佟健从青葱岁月到而立之年,从相知到相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携手退役可能是两人最完美的归宿。庞清佟健这对“普通”的冰雪伉俪,必定成为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一段不普通的传奇。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