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当情人节和元宵节相遇 ——中国冰雪健儿的索契“双节”

2014年02月14日21: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情人节和元宵节相遇 ——中国冰雪健儿的索契“双节”

  新华网索契2月1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镜宇)“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宋代大文豪欧阳修描写元宵夜情侣们相会的词句成为千古绝唱。巧合的是,14日不仅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也是西方的经典节日情人节,两个东西方的古老节日皆因“爱”的主题而巧妙地相遇了。

  也正是有了这个充满爱的“双节”,正值赛期的索契冬奥会也因此少了一丝紧张的气氛,多了一些轻松和浪漫。在索契的中国冰雪健儿中,最最浪漫的情话莫过于来自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佟健。

  在13日的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后,佟健和他的未婚妻庞清未能跻身前三,最终以第四名的身份结束两人的第四次奥运征程。很多人对他们没能夺得奖牌而感到遗憾,而佟健则很自然地说:“没关系,起码这四年我收获了爱情。就算我输到什么都没有,我至少还有庞清。”

  四届冬奥会--2002年盐湖城第九,2006年都灵第四,2010年温哥华银牌,2014年索契第四。庞清、佟健从一对互相看不上的冰上小伙伴,发展到准备携手共度一生的情侣,冬奥会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就像台湾歌手林忆莲唱的那样:“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

  能够浪漫表白的佟健对于情人节这天的具体计划却不够浪漫,他说:“既然在冬奥会这个特殊的场合过情人节,就要多去赛场给其他选手助威,这一天情人节才会过得更有意义。”也许,这一天对于庞清、佟健来说并不那么重要,因为还有一个特别的日子等着他们精心策划,那就是两人的婚礼。

  因为备战冬奥会,两人还没有对婚礼有任何具体的想法,但是佟健说:“作为花样滑冰运动员,当然希望自己的婚礼浪漫、独特,不能太普通,也不能太过奇特。我希望把欠庞清的都还上。”

  中国队中还有一个人物更加具有行动力--教练赵宏博经过近万里的飞行,14日当天下午就赶回北京的家。在那里,他的爱妻申雪、小女儿小小雪正在等着他。申雪、赵宏博曾经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中国花样滑冰首枚奥运金牌,当年赵宏博在冰上跪地向申雪求婚的一幕也极其动人心弦。今天如何度过?申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笑着说:“他能回来就是最好的情人节礼物啦!”

  其实,赵宏博赶回北京不是为了过情人节,而是因为双人滑比赛结束后,他必须赶紧给之后来抵达索契的冰舞教练腾房间。申雪说:“他情人节到北京,是个偶然,也是天意。宏博本人可没有这么浪漫。”

  不过申雪也没有任何惊喜的安排送给丈夫。“我现在白天忙着照顾孩子,她才半岁啊,家里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晚上不仅要带孩子睡觉,我还想着看比赛呢。所以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啦,也许我们会出去吃饭庆祝一下,”申雪说。

  让申雪难忘的情人节是4年前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度过的,那年的情人节是在两人的比赛前。申雪说,尽管准备比赛很紧张,但她还是特别到商店给赵宏博买了一张贺卡作为情人节礼物,她在卡片上写道:“不管比赛结果怎样,我们都要笑着去面对。”申雪说:“后来我们就得了金牌,那一年的情人节最难忘。”

  从过去的形影不离到如今的“三人世界”,申雪说现在两个人单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虽然生活中多了一些柴米油盐的琐碎,但是申雪感觉两人的心靠得更近了,生活中也多了一些过去不曾有的惊喜。她说:“原来我俩每天都在一起训练、生活,他去哪里我都知道。现在宏博外出比赛,我在北京照顾孩子,他回来会带给我一些小礼物,我反而很喜欢这样的惊喜。”

  申雪还说,生完孩子后,她最感激丈夫的就是,赵宏博只要有空余的时间,就回家照顾孩子,让申雪有自己的时间去放松、调整。“他可厉害了,能单独带孩子!”申雪得意地说。

  哪件情人节礼物申雪最喜欢?申雪说:“是很多年前宏博送我的一条小手链。这个手链不昂贵,上面有两颗心,我现在还保存着。”

  中国男子冰壶队的徐晓明和韩国妻子、冰壶女将金智善同在索契比赛,却未必能够过上一个异国情人节。徐晓明是队中公认的帅哥,金智善也是一位美女,他们在2007年的一次比赛中相识,此后跨国友情发展成了跨国恋情,两人于2011年低调领证结婚。让徐晓明很为难的是,14日这天中国女队和韩国队有一场比赛,徐晓明说:“情人节真没什么计划,一切只能比完赛再说,最多吃一顿饭吧。”

  除了这些情侣们,其他的冰雪健儿如何度过这中西合璧的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正准备奔赴雪上赛场。她说:“今天晚上代表团大部分要上山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助威,回来就要凌晨了。这里也没有食材和煮元宵的设备,所以代表团没有特别的安排。”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李妮娜、徐梦桃、张鑫和程爽将在晚上的比赛中集体亮相。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冬奥会夺得女子项目的银牌,今晚,她们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温文说,在索契的“中国之家”邀请运动员和代表团成员去吃饺子,给大家补过春节,但是因为很多队还要比赛,估计大多数人都顾不上庆祝节日。花样滑冰队领队杨东告诉记者,完成比赛的庞清、佟健已经受邀去参加“中国之家”的活动,他说:“晚上还有男单自由滑比赛,中国队小将闫涵还要参赛,庞清、佟健打算给队友助威。”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