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夏天”的冬奥会?(索契札记)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4年02月15日03:2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冬奥会的举办地以往给人的印象是白雪皑皑、寒气逼人,然而,索契冬奥会彻底扭转了大家的印象,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们纷纷感叹“这届冬奥会简直是在夏天办的”。不少人抱怨气温升高影响了雪上项目运动员的发挥,有人甚至把美国单板滑雪名将肖恩·怀特的比赛失误归咎于高温。

索契位于全球纬度最高的亚热带气候区,也是首个举办冬奥会的亚热带城市。在索契城区,棕榈树随处可见,远处群山顶端的白雪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美丽。随着这几天气温的升高,索契街头已经出现了身着夏装的年轻人,海滨浴场穿着泳装的人也越来越多,一些心急的俄罗斯人已经下海游泳了。

下午时分,从海滨的主新闻中心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位于山中的罗萨胡特高山滑雪中心,室外气温从15摄氏度迅速下降到7摄氏度,和海边的温暖环境形成很大的反差,大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感觉。

太阳下山后,山上气温下降得很快,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主办方尽量将雪上项目的比赛都安排在晚上进行——低温有利于雪场的维护,减少对运动员的影响。记者和一些参赛运动员聊起场地的问题时,获得女子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金牌的加拿大选手豪威尔就对雪道很满意,她认为赛道不错,让她的技术得以很好地发挥。对于有人担心的气温问题,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表示,尽管冬奥会很“温暖”,但比赛不会受到影响。

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冰上项目已经可以在室内场馆进行,丝毫不用担心室外的环境,而雪上项目仍需要多雪的环境,恰好索契群山中的积雪常年不化,让索契有了举办冬奥会的条件。索契冬奥会让冬奥会的举办地多了一种选择,也让记者多了一种体验,恰如本届冬奥会的口号——“激情冰火属于你”。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5日 07 版)

(责编:曹昆、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