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庞清佟健:冰坛转身 让爱继续

2014年02月16日17:1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会·花样滑冰)庞清佟健:冰坛转身 让爱继续

  新华社索契2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寒、王镜宇、陈硕

  以一曲《我曾有梦》结束索契冬奥会征程的中国双人滑组合庞清佟健日前来到索契冬奥会主新闻中心,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回顾20余年的运动员生涯,诉说“冤家”拍档变成甜蜜爱侣的心路历程,展望退役后事业与人生的全新方向。

  “赛前领导说滑出训练水平就行了,教练说,要是真滑出训练水平,那你们就完蛋了,”本届与奖牌擦肩而过的庞清这样调侃二人赛前的状态,说得佟健哈哈大笑。从抵达索契开始训练,到一步步进入状态,这对默契搭档赛前想得多,赛后不纠结。“毕竟最后两支舞都滑完了,成绩虽然稍微有点遗憾,但就像庞清说的,也在我们意料之中,”佟健说。

  牵手20年,二人记忆最深刻的是“打仗的时候”,比如刚拉手、没有教练,谁也不服谁、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时候,“从2006年世锦赛拿完冠军后开始有变化了,可是还是有矛盾,直到2010年拿完冬奥会银牌,才真正开始把事业和感情融合在一起,珍惜彼此的合作关系,珍惜花样滑冰留给我们的时间。”

  作为携手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的情侣兼拍档,庞清佟健决定是否参加索契冬奥会时,说服他们的并非夺牌这样直白的目标——“运动生涯的起伏就是人生的一个缩影,现在我们有机会去诠释赛场上不断追求的理念和精神,为什么不做呢?”

  卸下随身20年的双人滑选手身份,二人感觉既轻松愉悦又怅然若失。“结束比赛后的这两天,去了中国之家,参加了中国奥委会和赞助商的一些活动,非常开心,但一想到再没机会回报那些支持我们的人,又觉得有点小失落,”佟健甚至说,偶尔会有闪念,希望时间倒流,能再有一年未离赛场的时光。

  正是这份对运动员生涯的难舍之情,令索契的一切都变得特殊起来,连没有礼物和特别庆祝的情人节都成为难忘回忆。“以后再过情人节,可能不会有这种场合,”庞清说。“主要是由好多人跟我们一起分享,”佟健答。

  好在他们对冰场的眷恋还有表演可寄托。“以后有表演的场合,会让冰迷们看到不一样的我们俩,”佟健说,“不再有激烈的竞争,只是向观众展示我们对音乐和花样滑冰的理解。肯定会有这样的机会。”

  关于未来的落脚点,庞清佟健尚不能给出具体的方向,但他们说,一是绝不会离开花样滑冰,二是想把自己对花滑理念的全新认识回馈给培养了自己的中国冰雪事业,三是希望有机会学习深造,弥补多年来远离校园的缺失。“我们同样困惑于运动员退役后的发展方向,回去后要跟教练、领导沟通一下,有了肯定的答案后一定会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算是给冰迷和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一个交代。”

  至于二人的婚姻大事,佟健笑称“压力特别大”,不敢说“一定让庞清满意”这样的话。庞清这时则表露出十足幸福小女人的心声:“我只希望办一个有朋友跟你分享、让大家都看到、得到很多祝福的婚礼,让冰迷们知道我们很幸福,也算是一种交代吧。”

  21日,二人还将亮相索契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谢幕盛典,奉上《我曾有梦》的别样演绎。中间空闲的这几天,他们打算上山看看,为雪上项目的选手助威,也尝试下滑雪的乐趣。“说来不可思议,我不会滑雪!滑雪虽然很美,却存在危险性,所以这么多年望雪兴叹,”佟健说。庞清立刻打趣他:“第一次滑雪,方式嘛,就是从山根底下往上走,不坐缆车。”说到这儿,笑盈盈地看向佟健,对方立刻接口说:“走到一个自己觉得比较合适的位置,哧溜下去。”

  最后要他们给自己的运动生涯总结一句话,庞清说:“我用‘艰辛’和‘快乐’来表达,‘艰辛’是形容运动员走来这一路,‘快乐’是我的运动生涯得到了这么多的关爱。”佟健则修改了自己12日赛后的一句话:“我觉得不能说‘收获爱情’吧,是‘收获幸福’,追梦无悔。”(完)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