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青年报:大家都应该尊重周洋的自由表达

张天蔚

2014年02月17日05: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大家都应该尊重周洋的自由表达

  面对这样的周洋,相信她的感言、尊重她的表达,就是对她的自由意志的最好尊重。而任何试图把她拉到自己“战车”上的企图,都是对她的意志的绑架,不管这种强拉是来自官方还是“民间”。

  时隔4年之后,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再次站在冬季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而同样重演的,还有因她的“赛后感言”而引发的舆论风波。

  4年前,夺冠之后的周洋面对媒体话筒,首先感谢了父母对自己的辛勤养育,并直言希望自己奥运夺冠能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这番出自寒门少女的肺腑之言,随后却引发一场应该先感谢祖国还是先感谢父母的舆论风波,以至于延烧成一场争执不休的“感谢门”。据称周洋因为压力过大而情绪低落,甚至一度影响了训练和成绩。

  4年之后,周洋再次面对媒体话筒说:“这枚金牌要感谢习主席在赛前的鼓励,能获得在比赛前和他‘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就是对我赛前最大的激励。”

  周洋一定又没有想到,这番感言再次在互联网上引发不同的议论:“周洋终于‘成熟’了”,算是一种比较委婉的暗示,更“失望”些的,则干脆直言:又一个真实可爱的姑娘学油滑了。

  不知道4年之后的周洋是不是比当初更成熟也更“抗压”,否则她可能会再次陷入不解和无助:我到底怎么说才算对呢?

  4年前周洋首先感谢父母,绝对是真实的表达,因此才得到大多数国人的肯定。也正因为如此,当媒体报道有体育官员批评周洋不该先感谢父母,而是应该先感谢祖国时,才会招致舆论的强烈批评。尽管事后有媒体澄清,称该名官员并没有批评周洋,但此番本不该有的风波依然给本来质朴的周洋带来了困惑和伤害。

  而这次周洋的感言再次引发某些人质疑,以为质朴的姑娘变得油滑,其隐含的前提则是周洋的此番感谢并非出自真心,而是“吸取教训”之后的矫饰之词。

  但是,谁都无权谬托周洋的知己,所有认定周洋“学乖了”的感叹,不过都是没有依据的猜测。国家领导人的赛前鼓励,确实可能给运动员带来极大的激励,世界各国皆有先例,中国也未必一定例外。因此,周洋的此番感谢,完全可能发自真心。周洋的上一番真心话被批评是伤害,这一次周洋如果说的仍然是真心话,则它的被质疑对周洋同样是伤害。

  不难理解的是,由于多年来政治话语过度涉入包括体育赛事的社会生活,致使个人成就、个人价值无法得到充分的肯定,在许多人内心激起逆反情绪,以至于有些人恨不得所有中国运动员都不要感谢祖国,才算是符合“自由意志”的表达。这种情绪从对李娜的热烈赞许中就可以看出。

  但周洋作为一个年仅23岁,而且过半时间都在运动队那种特殊氛围中度过的运动员,对政治可能真心没有那么敏感,也真心弄不懂外界人士的各种复杂想法,对始终伴随她成长的运动员培养机制,也可能真心没那么反感。面对这样的周洋,相信她的感言、尊重她的表达,就是对她的自由意志的最好尊重。而任何试图把她拉到自己“战车”上的企图,都是对她的意志的绑架,不管这种强拉是来自官方还是“民间”。

  自由、真实、多元,都是好词。但对这些概念坚守的背后,也始终暗藏着陷阱:某种你不喜欢、不同意甚至强烈反对的观念,有没有权利作为多元价值之一元,得到自由的表达?理论的回答都会是肯定,但真正做到却并不那么容易。不妨就从倾听且尊重周洋的两次感言开始。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