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要甘当冬季项目小学生(冬奥观察)

钟文

2014年02月19日04:5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天前,美国选手萨拉·亨德里克森在高尔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成为女选手在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上首跳的完成者。而在刚刚落幕的索契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团体项目上,老牌劲旅德国队时隔12年重新登上冠军领奖台。至此,索契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已经全部结束。高高耸立的高尔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依旧吸引着过往游客的目光,在很多冰雪运动爱好者心中,这里在世界跳台滑雪的版图上又树起了一座丰碑。

冬季项目起源于欧洲,欧洲人将冬季项目玩出名堂后又被国际奥委会将其引入奥林匹克大家庭。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起,跳台滑雪就已经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该项目的高风险性,前21届冬奥会中这一项目一直未将女性纳入参赛范围。直到索契冬奥会,女选手才如愿参与其中。

2003年开始组建男队、2008年开始组建女队,中国跳台滑雪队绝对是跳台滑雪这个项目的“小字辈”。中国开展跳台滑雪运动深受场地所限,目前仅有两块跳台滑雪场地,只能保证每年两个月左右的训练时间,而拥有夏季跳台场地的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每年平均可以在台上训练至少9个月。中国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开展跳台滑雪项目,似乎更加契合这项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所蕴含的精神气质。

中国跳台滑雪男队选手曾在2010年冬奥会上完成首次亮相,但到了本届冬奥会,中国男、女跳台滑雪队均无缘索契冬奥会。这是一种遗憾,也体现了一种公平。别人擅长的固有领地,是不会随随便便就让外人将秩序打乱的。但如果因此就树立不起攻坚克难的决心,不坚定地向冬季项目主流大项发起冲击,中国冬季项目将永远无法打破束缚自身发展的围城。

中国冬季运动参与冬奥会已有34年历史,这些年来我们在短道速滑、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上已经取得突破,但我们必须承认:在冬季项目上,我们仍是后来者。在真正体现冬季项目精髓的大项上,我们还要老老实实当好一名“小学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9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