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贾宗洋父母满意儿子拿铜牌 比赛后整夜没合眼

2014年02月19日14:24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宗洋父母满意儿子拿铜牌 比赛后整夜没合眼

  从北京时间17日深夜,直至18日凌晨,在索契冬奥会“玫瑰庄园”雪上项目场地。贾宗洋、齐广璞、吴超以及冬奥会“三朝元老”、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刘忠庆这中国男队4名队员向冰雪之巅发起了“总攻”。结果,重压之下的中国男队,只有来自辽宁抚顺的贾宗洋摘得一枚铜牌。

  ●雪山顶上榜样的力量

  在四名队员中,贾宗洋、齐广璞和刘忠庆均来自沈阳体育学院。昨天凌晨,本报记者与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的师生,在体院办公楼一楼报告厅观看了这场精彩的对决。

  沈阳体院竞技体校校长于树祥说:“观看奥运会,尤其是赛场上有他们的师哥师姐,这对于小运动员来讲是一种激励。”

  这一夜,在观看男子项目比赛时,小运动员们都非常紧张。尤其是像田径撑杆跳项目大二学生张翼这样的队员,“我们平时在上文化课时,跟贾宗洋他们都是同学,非常熟悉,今天通过电视观看他的比赛,感觉很不一样。”在整场赛事直播过程中,只要有中国选手出场,现场师生就会不自觉地响起鼓励的掌声,在队员落地成功的瞬间,爆发出欢呼声。

  ●心态决定落地的失误

  安东·库什尼尔做出惊人之举,选择了空中技巧项目中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5.0的难度,完美落地后,白俄罗斯选手得到了在奥运会上罕见的134.50分高分。接下来出场的齐广璞挑战同样高难度失败,最后出场的贾宗洋落地失误,获得铜牌。比赛结束,小队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即便贾宗洋他们远在索契听不到,但这里的热情是对于他们勇敢挑战极限的最好的鼓舞。

  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于晓光对记者说:“我们输得心服口服。人家把动作发挥到了极致,而我们显然没有练到位。我们队员输的原因,一是在技术实力,再来就是临场心态不够稳定。”

  据于树祥透露,其实,安东·库什尼尔所跳出的难度系数,贾宗洋和齐广璞都曾滑成功过,只是练得还不够多,“这就是个矛盾,一方面上高难度多练习容易受伤,会影响大赛,但不经常练习高难度,就无法达到驾轻就熟的稳定性。毕竟我们的队员年龄还小,下一届,再看他们的!”

  ●来自铜牌的骄傲

  23岁的贾宗洋是四名选手中唯一来自辽宁的男孩,在抚顺的家中,贾宗洋的父母当晚和亲戚一同观看了比赛。昨天,记者联系到贾宗洋的父亲贾同才,据他透露,儿子在与他们的通话中几度哽咽。

  “他问我们在哪儿看的比赛,家里来了多少亲戚,还不忘叮嘱我们早点休息。但是我们能感觉到他心里的遗憾,因为最后一跳不太理想,可是这样的成绩对于我和他爸来说已经很满意了。”贾宗洋在结束最后一跳时,遗憾地留下了男儿泪,在与父母的微信通话中,也是几度哽咽“我们和他说‘儿子,祝贺你取得好成绩,你是最棒的!’了。”

  贾同才说,他和妻子看过比赛后整夜没合眼。“那真是相当高兴,因为我们之前都没想到孩子能够拿到奖牌,所以他能够拿到一块铜牌我们已经相当满意了。”现在夫妻俩最希望尽快见到儿子,作为父母并不看重那枚奖牌的颜色,多年来挑战雪上极限的儿子辛苦付出,在他们眼中满是心疼。

  金牌不是一切,

  享受冬奥每一分钟!

  □丁瑶瑶

  昨天,从凌晨到晚上,冬奥会上中国队的两场失利令不少国人喟叹,而均冲金未果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短道速滑接力队员都流下了痛惜的泪水。金牌的包袱有多大,站在雪山顶上,中国运动员紧张,导致他们将“一步之遥”变为“千里之外”。错失一枚奥运金牌,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讲,失去的不仅仅是四年努力付之东流,还有更多……。

  其实,如果我们放开视野,在奥运会上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国外运动员,他们手捧银牌铜牌“如获至宝”,他们甚至带着妻儿来参赛,像是一次家庭度假,比赛结束,无论输赢,嘉年华似的愉悦写在脸上,他们享受其中。每一届大赛,总有那么一些运动员,就是“玩嗨了”!在他们眼中,很多中国运动员胸前挂着银色铜色的奖牌,流下的却是遗憾的泪水,会感觉很奇怪。

  每一块奖牌无论何种颜色,都是运动员多年来青春付出、辛苦打拼所获得。即便没有奖牌,每一小步的进步,都值得庆祝。就算是败下阵来,一生中能够参加奥运赛场的角逐,不也是极难得的经历吗?在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比赛中,20岁的中国运动员李奇时获得第27名,赛后小姑娘很开心。这虽是“不值一提”的排名,但对于刚刚从短道速滑转项过来不足一年的她来讲,距离自己实现缩短与世界水平差距的梦想,迈出了一小步,令她喜出望外。金牌固然可喜,但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队通过近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已经彻底打破了白俄罗斯等强队的垄断,形成了集团作战的优势;中国男子冰壶悄然崛起;花滑依然实力不俗;这些不都是进步和突破吗?当然,冬奥会给国人带来的巨大享受和快乐,带动冰雪热的兴起,就更是善莫大焉。正如习近平在看望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时所说: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如何才是竞技体育的成熟?参与者会慢慢放下胜负的包袱,走向更宽广的体育文明。只有释怀“金牌至上”,才能“尽情享受冬奥会的每一分钟!”

  (丁瑶瑶)

(来源:沈阳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