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冬奥会上的裁判们

2014年02月19日18: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会上的裁判们

  新华网索契2月19日电(记者徐征 邹大鹏)无论什么比赛,裁判们从来都不希望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是在冬奥会上,裁判的重要性却越来越大。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只有一个项目花样滑冰是需要裁判打分的,不过在索契冬奥会上,秒表已经不足以决定一个运动员的成绩如何,需要裁判打分的项目已经达到了17个项目,在总共98枚金牌中共有51枚需要靠裁判们的个人判断做出决定。

  索契冬奥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冬奥会,新增加了12个小项,其中就有7个需要裁判打分。可是在冬奥会上,裁判是没有报酬的。国际奥委会和组委会负责裁判们的往来路费与食宿,裁判每天也有不到100美元的补助,但仅此而已。事实上,大部分裁判都不是专职的,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利用个人休假时间来到冬奥会上执法。这意味着冬奥会期间他们的收入会大大减少。例如,自由式滑雪的裁判比尔·迈克尼斯,他是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得市一家药店的经理。

  已经有35年执法经历的查里·希尔曾给自己算了一下,去年他有110天在执法花样滑冰的比赛。他是加利福尼亚州兰乔米拉日一家医药公司的部门助理,近些年他把自己所有的假期都用来参与花样滑冰的执法工作了,甚至还得请假去参加比赛,个人收入的损失还是不小的。不过他说:“就像运动员一样,我们在这里就是因为我们喜爱这项运动。”

  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有裁判的地方自然也少不了争议。例如在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的小组赛中,张义威的第二次试滑表现不错,但一名日本裁判给出了83分,拉低了平均分数,结果张义威获得了89.75分列小组第四位,未能直接晋级决赛。这个评分引起了中国观众的不满,但事实上并不是只有日本裁判的评分最低,另外一名瑞典的裁判也给出了83分,只是由于要去掉一个最低分,因此瑞典裁判的分数未计算在内。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决赛后,李妮娜曾表示裁判压分,而实际上李妮娜指的是当天比赛裁判整体打分都偏低,这对李妮娜这种注重稳定性、不以难度见长的运动员不利。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选手拉斯拉也曾表示,虽然她在最后一跳未能站稳,但仍然觉得裁判评分过低。否则她有可能超越徐梦桃获得第二名。

  但无论如何,比赛已经结束,结果也无法更改。正如在U型场地仅获得第四名的美国单板滑雪名将肖恩·怀特所说:“我觉得这次裁判的打分很奇怪,有的时候打得很低,有的时候打得很高。但也不是第一次碰到了,你永远不会理解裁判们的想法。”

  中国单板滑雪队的外籍主教练克里斯托夫·瑞恩·克拉克说,中国队近年来一直努力参加世界各种比赛,这是件好事,能让运动员打开知名度,提高“印象分”。同时他还说:“我理解这是中国队的第一批运动员,当他们熟悉了整个单板滑雪的环境之后,以后当教练或者当国际裁判都会对中国队在国际赛事上的发展有很大的益处。”

  可惜的是,在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来自中国的裁判只出现在花样滑冰赛场上。王玉民参加了团体赛和双人滑的执法,张天一则是冰舞的裁判员。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