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花样滑冰亚洲双姝的告别演出

2014年02月21日04: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双姝的告别演出

  新华网索契2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刘阳、李嘉)短节目:第一、第十六。总成绩:第二、第六。同样23岁、即将退役的金妍儿和浅田真央,距离彼此从未如此遥远。

  20日的索契冬奥会女子单人滑比赛中,伤后复出的卫冕冠军金妍儿伴着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探戈舞曲《再会,诺尼诺》轻盈起舞,跳跃、滑行、旋转几近完美。裁判打出了144.19分的自由滑高分,“女王金”以总分219.11收获银牌。

  对于同样是赛前夺冠大热的日本花滑公主来说,这一晚则因短节目的噩梦而刻下遗憾。尽管以成功的阿克塞尔三周半跳、几近完美的三个连跳和略有瑕疵的勾手三周得到创纪录的142.71分,浅田却未能弥补19日短节目中因尝试阿克塞尔三周半失败而丢掉的分数。

  这是二人都未曾想象过的谢幕场景。从出道开始,这对分别代表韩国和日本的“天才少女”便是世界冰坛的“瑜亮”,成长过程有着太多重合点。

  1990年9月5日,金妍儿出生于韩国富川市,五岁第一次接触冰场,六岁时举家迁往军浦,七岁被伯乐相中;就在她20天大时,日本的名古屋市诞生了浅田真央,3岁时为了妈妈的芭蕾梦走进舞蹈学校,5岁时为了练好芭蕾第一次站上溜冰场,却从此走上另一条路。

  12岁时,金妍儿已能完成全部五种三周跳,13岁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便获奖而归,14岁成为最年轻的国家队选手;真央的天赋也于同期被发掘,12岁在日本全国锦标赛中完成3+3+3连跳,夺少年组冠军、青年组第四、成年组第七,13岁参加第一项国际比赛并夺冠。

  2004年,二人同时登上世青赛的舞台,交手的第一回合,浅田胜,总分比金妍儿高35.08分,次年再战,又领先第二名金妍儿20.31分。

  就在2005年下半年,她们的人生轨迹第一次有了分野,浅田率先进入成人组A级赛事,第一站就在中国杯上拿了亚军,接着法国站夺冠、总决赛摘金,艳惊世界,击败的对手中既有后来的都灵冬奥会冠军荒川静香,也有同届获得铜牌的俄罗斯名将斯鲁茨卡娅。

  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选手最晚要在当年7月满15岁才能参加该赛季世锦赛级别以上的国际大赛,这里便包括一般会在赛季尾声中登场的冬奥会,而浅田就因为晚生了两个月,失去了参加都灵冬奥会的机会。谁想这一错过便是与金牌永诀,因为2006年开始,金妍儿“重生”了。

  因为膝伤差点退役的妍儿在这一年的世青赛上第一次击败浅田,为自己的青少年时代画上圆满的句号。当年夏天,她被送到加拿大,接受编排大师威尔逊的指导,随之又拜在两度冬奥会亚军奥泽门下,开始了她不断改写世界纪录的历程。

  接下来的故事尽人皆知:金妍儿与浅田之间的角力成为近两个奥运周期里世界女子单人滑舞台的主题,前者于温哥华登顶,成为花滑史上第一位集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世青赛冠军于一身的女单大满贯得主,后者则因冬奥会上的三个阿克塞尔三周跳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并早对方三年率先成为亚洲两夺世界冠军的花滑第一人。

  不得不说的还有:2011年7月金妍儿作为平昌申奥大使,帮助自己的国家获得了2018年冬奥会举办权,浅田却在那年12月经历丧母之痛,运动生涯随之陷入长时间低潮,后在亲友的鼓励下重返冰场、连夺两个赛季的总决赛冠军,而妍儿则在2013年终夺世锦赛第二冠,下半年却因脚伤困扰错过几乎整个赛季。

  花滑是项烧钱的运动,两个家庭都曾遭遇经费难题,不同的是金家被迫让妍儿的姐姐放弃了花滑练习,而浅田家虽然生意兴隆,却因为真央和姐姐舞同是国内顶尖选手,一度负债累累。

  当金妍儿和浅田在索契上演自己的告别演出时,东道主选手利普尼茨卡娅带着刷新花滑冬奥冠军最小年龄纪录的凌云志横空出世,悲怆、沉重的《辛德勒名单》被这位15岁零260天的小姑娘演绎得恰如其分,落冰失误仍拿到超过135分的高分,令热爱花滑的人们来不及为亚洲双姝的告别而扼腕叹息,便为又一颗超新星的涌现而欢呼雀跃。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