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

新华社:中国冰雪运动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4年02月22日17:3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索契2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昊飞、邹大鹏

第22届冬奥会即将在黑海之滨的度假胜地索契落幕,第10次出征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截至21日以3金4银2铜的成绩暂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11位,在后两天的比赛中已无争夺奖牌希望。

对比温哥华冬奥会5金2银4铜的历史最佳战绩,中国运动员的竞技表现略有下降。但是,在两届冬奥会冠军王濛临阵受伤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上下积极调整心态、努力拼搏,依然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尤其在速度滑冰项目上“捅破窗户纸”,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大振士气,难能可贵。

3金4银2铜的成绩基本上反映了中国冬季项目目前的整体实力。这是中国冰雪运动30多年求索的沉淀。

自1980年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冬季运动的竞技水平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1980年至1988年,中国运动员的水平低、经验少,主要处于学习和追赶阶段。1992年至1998年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全力攻坚。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上,中国选手实力渐强,但运气稍差。叶乔波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而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队的6银2铜则令人扼腕叹息。

2002年至今,中国冬季项目的突破接踵而至。除了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传统项目之外,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冰壶、冬季两项等项目的发展势头也不错。杨扬在盐湖城夺得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之后,中国运动员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等项目中先后取得突破。

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历史最佳战绩,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本届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终于见金,男子冰壶队首次闯入奥运前四,实现了新的突破。罗致焕、叶乔波、王秀丽、辛庆山、李琰、李明珠、陈露、姚滨、申雪赵宏博、杨扬、李佳军、王濛周洋韩晓鹏……几代冰雪人从无到有,薪火相传,不懈努力,终于有了今天的局面。

中国运动员依靠奋勇拼搏取得的佳绩令人欣慰。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无论是竞技实力还是群众基础的广度和厚度,中国与冬季项目传统强国仍有很大差距。

冬奥会的舞台上,美国德国、加拿大、挪威、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位居第一集团。这些传统冰雪运动强国获得的奖牌数量在15枚以上,奖牌分布面较广,在滑冰、滑雪、冬季两项、雪橇、雪车、冰壶、冰球等项目上均有所斩获,冬季运动综合实力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与这些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中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项目量少、面窄,“冰强雪弱”的特点十分突出。除了短道速滑之外,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都只有一两个小项有争金夺牌的实力。在冬奥会设立的7大项、15分项和98小项中,我国目前开展的有5大项11分项72小项,有一半左右的雪上项目没有开展。雪橇、雪车这样的项目国内连赛道都没有,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雪上项目中国运动员的水平跟世界一流选手相距遥远。

中国代表团已经第10次参加冬奥会,中国的冬季项目经过最近30多年的发展也进入平台期。从长远来看,要想站稳第二集团的位置乃至进一步提升,中国仍需进一步增强优势项目的广度和深度,锐意进取。

习近平主席在索契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对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冬季项目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比在当下的比赛中取得佳绩更为重要。

继续大力发展冬季项目,绝不仅仅是为了再多拿几块金牌,最重要的是让更多普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当然,在竞技层面,需要更加专业的管理人才、更加顺畅的体制机制和更加深厚的后备人才基础。更加重要的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冬季项目的发展、场地设施的建设,带动老百姓的参与,满足人们精神文化和娱乐健身的需求,促进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力量。

在群众普及方面,体育管理部门应当顺应民间资本和普通老百姓对于花样滑冰、冰球、滑雪等项目日益高涨的投入和参与热情,给予更加科学的引导、服务和管理,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社会力量的热情和潜能。

中国运动员在近几届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已经引起越来越多国人对冬季项目的关注,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将为冬季运动的稳步提高提供充足的“能源”保证,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又带来了新的契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将迎来难得一遇的黄金发展期,前程不可限量!(完)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