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非一般的人物:小提琴家跨界滑雪 夏奥会选手参赛

2014年02月23日16:3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会上非一般的人物:小提琴家跨界滑雪 夏奥会选手参赛

  一路风吹雪打,把自己看成风景

  盘点冬奥会上非一般的人物

  同样是奥运会,冬奥会和夏奥会有着截然不同的魅力。有人说冬奥会更难参加,因为需要有钱才行,有人说冬奥会容易参加,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坚持,就有更多的机会实现梦想。为了实现梦想,很多人翻山越岭,要去看看风景,结果一不小心,变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陈美:最有范的跨界

  冬奥会上帅哥美女数不胜数,但要比谁最有文艺范儿,一定是来自泰国的陈美。

  2月18日,雪中的玫瑰庄园云雾缭绕,但还是有一两百名记者等在混合区,目标就是陈美。

  陈美是著名小提琴手,在世界300多个城市做过演出,专辑发行量超过1000万张,有很多乐迷。陈美出生在新加坡,母亲是中国人,生父是泰国人,4岁时随母亲改嫁英国律师后移居伦敦。原本,陈美最想加入的是英国冬奥代表团,但在冰雪项目实力雄厚的英国军团,现年已经35岁的陈美,很难谋得一席之地。于是,陈美向泰国奥委会提出申请,以其泰国父亲的姓氏瓦纳科恩参赛。

  根据奥运会规定,任何不拥有世界排名前500滑雪选手的国家,可以选派男女选手各一名参加资格赛,在参加了五次正式比赛并获得低于140分的罚分后,就可以获得参赛资格。

  为了实现目标,陈美在斯洛文尼亚一口气参加了4场比赛,最终,陈美刷出了4组漂亮的数据,创造了人生的“新低”,再加上之前在瑞典拿到了一个193.45分的成绩,让陈美5场正式比赛中的最低平均分惊险地达到了137.358分,在冬奥会报名截止之前,通过了国际奥委会设定的最低分数线,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19日的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陈美的目标就是顺利完成比赛,结果,有74名选手完成了第一轮,她名列第74名,有67名选手完成了第二轮,她名列第67名,这一结果让她自己很满意。“比赛中我还以为自己迷路了呢,到最后幸亏发现走对了。”陈美完成比赛,记者们围了一圈又一圈,奥运会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出面保护,陈美才得以脱围。

  陈美之所以这么受关注,并不仅仅因为她是一名音乐家。索契冬奥会之前,有很多国家都宣称抵制冬奥会,陈美能在此时决定参赛,俄罗斯当然很高兴。据悉,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俄罗斯众多领导人都对陈美十分欣赏,而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更是陈美的超级粉丝,平时很爱听陈美演奏的小提琴曲。

  在冬奥会开幕前,组委会举行了欢迎晚宴,陈美应邀参加,这可不是一般人具有的资格。在那个晚宴上,普京曾对她说:“当我听说你要参加索契冬奥会时,我以为这是个玩笑,但现在,我知道了这不是玩笑。”

  成绩排名倒数第一,但这对她来说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她此时此刻作为一个奥林匹克选手被铭记,即使只有这一天。在索契,她努力忘掉她辉煌的过去,让自己完全沉浸在冰雪世界中。

  牙买加雪橇队:最励志的冒险

  3个牙买加人参加奥运会?你说的是不是博尔特和他的伙伴们?错了,是牙买加的雪橇队。

  问题是,在这个平均气温30摄氏度的国家,怎么会有人玩雪橇?

  即使最资深的影迷,也不一定会知道一部电影叫《凉快的跑道》,说的是3位牙买加青年,本来是短跑好手,可惜在奥运选拔赛上失足跌倒,未能入选国家队。他们突发奇想,邀请前奥运冠军进行辅导,组建了牙买加历史上第一支雪橇队。在训练中,他们用草坡代替滑道练习,还把自己关在冰库里体会冰天雪地的滋味,在冬奥赛场上面对外界的一片嘲笑,异军突起取得好成绩。虽然现实是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牙买加的四人雪橇队成绩不佳,但经过多年耕耘,这支队伍终于收到了回报:2000年世锦赛,来自热带国度的牙买加雪橇队竟然获得了一枚金牌。

  有报道说,这部电影就是以现在的这支牙买加雪橇队为蓝本拍摄的,实际上这是个误解,就像牙买加队在世界上取得好成绩一样,都具有演绎的成分。现实是,目前这支牙买加雪橇队只有3个人,没法参加四人雪橇比赛,只能参加双人雪橇。

  这支牙买加队的投资人云斯顿·沃兹也是个传奇人物,1993年,他正是看了那部《凉快的跑道》受到鼓舞,才组建了牙买加雪橇队,并参加了1994年利勒哈默尔和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这两届冬奥会,他参加的都是四人雪橇,一次获得第14名,一次获得第21名。

  但到了2002年,随着人员流失,牙买加雪橇队就只能参加双人比赛了,那一年的盐湖城,沃兹和队友获得第28名,沃兹已是牙买加队的领袖人物,担任了开幕式的旗手。

  盐湖城之后,牙买加队连两个人都凑不起来了。因为整天玩雪橇,沃兹也不是个富裕的人,但为了他喜欢的事儿,他一直在努力,终于在2014年初获得了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这对沃兹是个好消息,也是件头疼的事儿。雪橇队的开销很大,尽管他已经为此投入超过16万美元,但雪橇队至少还需要4万美元,才能满足行程和新装备的需要。随着索契冬奥会的日期越来越近,在雪橇队抵达俄罗斯前,他们必须筹集到更多援助。因此沃兹想到了网络,他们在网上出售一本有关雪橇队历史的书,并且挂靠网络支付工具来接受捐助。

  这个励志的故事感动了网友,终于,在冬奥会开幕之前,他们筹到了足够的资金,踏上了索契之旅。

  五名夏奥会选手:最全能的天才

  夏奥会?冬奥会?他们参加的到底是哪个奥运会?

  在索契冬奥会上,共有5名参加过夏季奥运会的选手,其中包括美国的伦敦奥运会金牌选手威廉姆斯。

  美国的两位女子田径世界冠军入选了索契冬奥会的有舵雪橇队名单,她们是参加了北京和伦敦两届夏季奥运会女子100米栏比赛的洛洛·琼斯以及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银牌得主劳琳·威廉姆斯。由于劳琳·威廉姆斯还在伦敦奥运会上与队友获得了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她还被美国媒体评为“有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二位能获得夏季和冬季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此外,澳大利亚优秀跨栏女选手让娜·皮特曼、比利时短跑女子明星汉娜·马里恩、英国男子赛跑选手克雷格·皮克林也出现在了索契赛场。皮特曼曾在2003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获得女子400米金牌,但因伤错过了最近三届夏季奥运会,马里恩代表比利时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4×100米接力银牌,皮克林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帮助英国队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赛铜牌,但因背伤无缘在本土举行的2012年夏季奥运会。

  据统计,历史上能兼顾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全才”多达128位,其中男选手105人,女选手23人。美国的传奇运动天才爱德华·伊根是历史上唯一一名在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上均收获了金牌的运动员——1920年,年仅23岁的伊根代表美国参加了安特卫普奥运会,获得男子次重量级拳击冠军,1932年投身冬季项目的伊根参加了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帮助美国队获得了4人有舵雪橇项目的金牌。

  2月19日,在冬奥会女子雪车比赛中,美国一队经过四轮争夺,最终仅以0.1秒的微弱劣势惜败加拿大一队,屈居亚军。这样,入选美国一队的威廉姆斯就与冬奥金牌擦肩而过,但她成为第五位在夏奥会和冬奥会上均夺得奖牌的选手。

  在威廉姆斯之前,还有4位选手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上均获得过奖牌,除了伊根,还有挪威人塔姆斯(帆船帆板、跳台滑雪)、民主德国女将鲁丁(自行车、速滑)和加拿大女将休斯(自行车、速滑)。

  能参加一次奥运会就了不起了,如果有谁既能参加夏奥会又能参加冬奥会,那一定是天才,而如果同时参加夏奥会和冬奥会,还都能获得奖牌,那简直就是天才中的天才了。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