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第22届冬奥会闭幕 巴赫:俄罗斯兑现所有承诺

2014年02月24日0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22届冬奥会闭幕 巴赫:俄罗斯兑现所有承诺

  中新网索契2月23日电 (记者 夏宇华 张子扬)第22届冬奥会燃烧了17天的圣火23日晚缓缓熄灭。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闭幕式上没有按照惯例用一个词来对本届奥运会作出评价。他只是说,从运动员和所有参与者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届运动员的奥运会”,没有比这更高的赞扬。

  巴赫在闭幕式上致词时称,东道主曾向国际奥委会承诺了优良的体育场馆、杰出的奥运村和完美无缺的组织等,“今晚我们可以说:俄罗斯兑现了所有的承诺,他们只用了七年时间就完成了在其他地方需要几十年才能做到的事情。”

  当晚的闭幕式在索契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执导过都灵冬奥会闭幕式的瑞士著名舞台导演帕斯卡用一台名为《印象俄罗斯》的文艺表演从一个欧洲人的角度表达了他对俄罗斯文化的理解,把俄罗斯伟大的作家、音乐家和艺术家以及他们对世界的影响在闭幕式上展现了出来。整场节目透着一种“愉快的伤感”。

  开幕式上没有打开的那个五环终于在闭幕式上绽放:开场不久,穿着亮片服装的舞蹈演员不停变幻着各种图案,最后一幕重演了开幕式的那个“故障”:四组演员都拉成了圈,只有右上角的演员们仍抱成一团。几秒钟后,这些演员们缓缓散开,一个完好的奥运五环呈现在观众面前。

  索契冬奥会是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共有来自88个代表团的2876名运动员参加。索契冬奥会有300多个电视频道进行了转播,电视转播时长达到88000小时,远远超过了北京夏季奥运会时的相应数据。

  本届冬奥会实行了史上最严厉的兴奋剂检测,比赛期间共抽检1420例,比温哥华冬奥会时多出64%。据报道,本届冬奥会上有5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

  东道主俄罗斯本届冬奥会上表现出色,获得13枚金牌、33枚奖牌,占据了金牌榜和奖牌榜两项第一,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并成为冬奥史上首个奖牌数超过30枚的代表团。

  代表俄罗斯出战的原韩国短道速滑名将安贤洙为东道主贡献了3金1铜,成为本届冬奥会上唯一一名获得4枚奖牌的男选手,也是唯一的男子“三冠王”。

  北欧劲旅挪威以1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次席,但在奖牌榜上以26枚奖牌位居获得28枚奖牌的美国队之后,排名第3。其在冬奥史上获得的奖牌总数达到332枚,高居首位。

  加拿大以10枚金牌、25枚奖牌分列双榜的第3和第4位。美国以9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4,但却以28枚奖牌位居奖牌榜次席。在两队最为看重的冰球项目上,加拿大包揽了两枚金牌,而美国队则失意而归。

  中国代表团本届冬运会获得3金4银2铜,列金牌榜12位奖牌榜11位。中国女将张虹夺得女子1000米速滑金牌,为中国速滑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男子冰壶队打入四强,成为冰壶赛场上最大的“黑马”。

  除俄罗斯外,白俄罗斯、捷克、法国、拉脱维亚、荷兰、波兰、斯洛文尼亚和瑞典等8个代表团刷新了各自的冬奥会金牌或奖牌历史纪录。

  共有26个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了奖牌,这是历届冬奥会上奖牌分布最广的一次。

  下届冬奥会2018年将在韩国平昌举行。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