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从索契看北京(大昭评论)

2014年02月25日04:4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年前,北京奥运会落幕之时,曾有一种说法,别看金牌拿得多,大众体育从基础设施到健身开展,都有与大把夺金不相称的差距。

  索契冬奥会落幕之时,人们对站在金牌榜首席的俄罗斯也有类似的评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论举国体制下发展竞技体育,当年的苏联可以为师。不过,那时候苏联也积极开展群众体育,形成良好的体育氛围和传统。半个世纪过去,中国选手在夏季奥运会上取代了“老大哥”的位置,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兴奋。到了冬奥会上,却又比出短长。俄罗斯总共获得13枚金牌,中国得到3枚,不过是个零头。即使发愤,要赶上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的先进水平,也很难很难。

  做过奥运会东道主,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实质和真谛有了深刻认识,也懂得了缩小差距并不仅限于提升金牌榜排位。

  北京联合张家口市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希望有机会承办冬奥会的国家不见得竞技水平都要很高,但应当是全民热爱运动,愿意参与体育。每到冬季,中国有超过2亿人口生活在结冰积雪的地理区域,拥有开展冰雪体育的自然条件。不过,受经济社会发展制约,很多孩子无法从小到冰天雪地中健身嬉戏,甚至有冰城的孩子竟然不擅长冰雪运动的怪事。

  就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不久,哈尔滨市教育局试行中考体育加试冰雪项目,99.7%的考生顺利完成。备考过程中,多有家长带孩子一起上冰雪,颇有几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之意。

  中国冬季运动整体水平不高,申办冬奥会,首要目的是促进冬季运动广泛开展,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期盼锦上添花。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5日 13 版)
(责编:付龙、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