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日报:群众体育需要市场驱动力(体坛观澜)

鲍明晓

2014年02月27日04:4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下,群众体育发展中需要面对的挑战不少,一方面应当继续强化政府责任,另一方面,需要打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培育多元供给主体,塑造专业服务品牌

群众体育由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与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两部分构成。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是政府责任,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是大众在享受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之上对个性化、多样化、更高品质健身需求的自主选择,市场应发挥主导作用。也就是说,在群众体育范畴中,除基本公共服务之外都是市场作用的空间,都属于竞争性领域,是大众健身娱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群众体育的改革与发展,如果仅凭政府一方面的努力或者只由还比较薄弱的社会体育组织来驱动的话,自然会显得力不从心。

在新的形势下开展群众体育工作,既要坚持群众体育的公益性,做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同时也应注重激活市场力量,下好“大群体”一盘棋。目前而言,可行的办法是剥离群众体育活动中的非基本公共服务部分,使之入消费、进市场、变产业。实际上,只要把群众体育范畴中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的边界界定清楚,确保二者互不越位、互不错位,就能产生良性协同的化学反应。

一方面,政府在满足全体公民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方面做得越好,大众个性化、多样化、更高品质的体育健身需求就会被更大程度地唤醒,市场发挥作用的空间也就越大;另一方面,市场在满足大众个性化、多样化、更高品质的体育健身需求的能力越强,社会群体中的参与者越多,一些弱势群体享受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资源就越丰富,政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升级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能力也会随之增强。

当下,群众体育发展中需要面对的挑战不少,一方面应当继续强化政府责任,切实保障全体公民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另一方面,按照“保障基本、引导中端、放开高端”的原则,分类有序推进群众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准确剥离公共体育服务中的非基本部分,使之纳入产业化、连锁化、专业化发展轨道,打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培育多元供给主体,塑造专业服务品牌,形成一个政府、社会、市场分工合作、事业和产业相互促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与大众健身服务业联动发展的新型发展格局和机制。重塑群众体育发展新格局,激活新动力,当可期待一番新气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7日 23 版)

(责编:付龙、苏楠)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