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佩兰,哪路神仙? 欧洲记者:缺资历担忧其前景

宋翃 周萧

2014年02月27日09:3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佩兰,哪路神仙?

  《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甚至表示没听说过佩兰这位教练。

  “阿兰·佩兰?他是谁?”昨天有消息称,法国人阿兰·佩兰将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对此,北京晨报记者连线欧洲多位足球专家,对于中国足协这样一个选择,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非常意外而且震惊,“这是很难理解的选择,也许在经历了卡马乔之后,需要一个便宜的教练来缓解危机,而且要做得比卡马乔还差也不那么容易。”

  混迹西亚 带过多支球队

  据了解,阿兰·佩兰出生于1956年10月7日,球员时代并不辉煌,执教生涯始于1993年,1993年至2002年在特鲁瓦执教。2002年至2004年执教马赛,之后曾在阿尔艾因执教,闯荡英国执教朴茨茅斯,2007至2008赛季执教里昂。2010年开始,佩林开始长期在西亚执教,在卡塔尔的阿尔科尔队执教后转战卡塔尔国奥队,还曾执教阿尔加拉法、乌姆萨拉尔,与卡塔尔足球的渊源颇深。

  有消息称,中国足协选择佩兰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足球理念与国足发展目标相符;其次是“西亚通”的优势;第三是在谈判中基本全部接受中国足协提出的条件,足协在合同中的有关解约的条款中占有主动权。据称,佩兰年薪绝对低于100万美元,这属于足协可接受的范围。在双方的谈判中,性格温和的佩林也表示了足够的诚意,中国足协在解约上拥有主动权。还有消息称,中国足协选择佩兰可能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用意,那就是为里皮铺路,佩兰或者就是“过渡型教练”。

  英媒回忆 曾在英超“救火”

  “在中国,已经有声名显赫的里皮和埃里克森,而在佩兰之前,又是有着光鲜履历的外教卡马乔,所以当我听说中国足协选择佩兰作为主教练,实在是觉得非常奇怪。”曾在英国天空电视台供职的体育记者马克·德雷尔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中国足协选帅用了如此长的时间,结果给出了这样一个人选,无疑只能证明在这期间,根本没有什么人渴望接手中国男足。”

  佩兰曾经在英超短暂工作过,“在朴次茅斯担任主帅期间,他只赢得了20场比赛中的4场,人们对于他没有什么印象。唯一有意思的,就是英国曾经有一部电视剧,叫做《雷吉·佩兰》,所以人们就给他起了雷吉的昵称。”马克介绍说,佩兰还曾经担任过温格的助手,曾经在签下德罗巴期间做了不少工作。之后他的四份工作都在卡塔尔,“事实上,所有人去卡塔尔都不是因为纯粹足球的原因,所以这也使得人们质疑他接手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动机和初衷。”

  “可以显而易见的看到,中国球迷希望一位富有能力的主教练,带领中国足球走上一个新的高度。”马克说,“此时我希望我的判断是错的,因为看上去佩兰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实现球迷们的愿望。”

  专家意外 选帅反应态度

  “难道不是里皮吗?”昨晚接到北京晨报记者的电话时,《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吉安卡罗笑着说,“佩兰?在英超执教过?让我查查这个人物。”曾在英国工作超过30年的他表示,“我不知道这个佩兰是谁,对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也没有采访过他。想想中国之前的主帅卡马乔,1比5输给泰国让我至今都印象深刻。”他开玩笑说,“所以此时中国足协选择他,或许是想给自己找理由说,这怎么也是个比卡马乔更好的主帅吧。”

  “你从一个国家主教练的选择,大概可以看到他们对于这个事情的态度。中国足球俱乐部层面有了一定的进步,国家队当然也应该趁着这个势头一起成长,而此时选择一个几乎没有执教任何大牌球队经历的主帅,没有显示出应有的决心和态度,是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决定。”吉安卡罗直言,“一个国家的足球体系是一脉相承的,需要有健全的青少年体系,良好健康的联赛,和完整的国家队理念,而国家队主帅的选择更应该是谨慎的,因为这很可能会决定足球未来发展的走势。如今这样一个决定,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分析

  一上任,就坐火山口

  昨日有消息称国足新帅终于确定,法国人阿兰·佩兰将出任新一任中国队主帅。对于这位名声、履历都不显赫的主教练来说,此时接手中国队,面临的困难并不小。

  传出佩兰执教国足的消息后,微博上就已经有球迷在热议新主帅将会面临的困难,其中有网友戏称:“执教中国队本身就是他面临的最大困难。”尽管有些夸张,但却包含实情——卡马乔之后,中国球迷对国家队新任主帅也有新的期望,最起码类似于“几年内无大赛任务”的尴尬不应再出现。

  中国队将于3月5日与伊拉克队进行亚预赛小组赛的末轮争夺,在这个时机宣布新帅的消息,被超过77%的网友在网络调查中认为“不合适”。尽管这场比赛依然由傅博指挥,尽管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乐观,但在这种局面下,对球队、现任教练组和佩兰本人是否会造成压力还不得而知。

  佩兰对于球队的了解、捏合工作尚未开始,而他面临的另一项困难则恐怕在于舆论。在此前的国足选帅过程中,里皮等名帅都被提及,前任国安队主帅斯塔诺也曾是热门人选,这些主教练对于中国足球都有所了解,而很多球迷则对佩兰感到陌生。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他可能也会被外界与其他教练相比较。

  先熟悉、了解中国足球后,才能再谈此后的工作。如果中国队能顺利进入亚洲杯,佩兰的考验才正式开始。

  ■反响

  消息一出 全是担忧

  对于阿兰·佩兰将成为新的国足主帅的消息,昨天很多媒体人都表示不看好。

  颜强认为:“他的年薪级别很可能到不了百万美元,但据说沟通能力不错,性格温和。或许也能服从领导指挥……”另外有媒体认为,“斯塔诺水平能甩开这个佩兰几条街”。还有人通过西亚媒体了解到,佩兰仅有的一次带国字号的经历是带卡塔尔国奥队,但是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一场比赛都没赢。“带国家队与带俱乐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大家普遍不看好这次牵手。

  ■追史

  是土是洋

  一直犹豫

  佩兰是谁?在昨天传出中国足协已敲定国足主帅人选的消息后,不少球迷的第一反应都是一个疑问句。这位法国人成为第八位执教中国男足的洋帅。有消息称,佩兰的年薪不超过100万美元,因此也有球迷提出,是否在经历了卡马乔之后,所谓的“低薪”才是国足选帅的关键因素?但回顾以往,中国队的外教人选中并不乏“物美价廉”的例子。

  1992年,中国男足国家队迎来了第一位外教——施拉普纳,他18万美元的年薪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施拉普纳率队获得了亚洲杯季军,但未能在世预赛小组赛里出线。1998年,国家队迎来了霍顿,他的薪金还要低于施拉普纳。尽管率国家队获得曼谷亚运会季军,但带领国奥队冲击奥运会失败后,霍顿黯然下课。

  中国队之后迎来了“神奇教练”米卢,直到现在,这位率国足打入韩日世界杯的主帅都被认为是中国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而据媒体报道,他当时的年薪是30万美元左右。

  此后,国足又迎来了哈恩、杜伊、福拉多和卡马乔。前三位主帅的年薪相加也不过100万美元,而中国队去年刚挥别的卡马乔团队是典型的高新,他们的薪水比国足历任外教年薪总和还要多得多。但成绩却无一可取,期间还创造了各种耻辱纪录。

  此外,从2005年至今的将近10年时间里,中国队经历了朱广沪、杜伊(国足国奥总教练)、福拉多(国足执行主教练)、高洪波和卡马乔。可以说,中国足球一直在土帅与洋帅之间摇摆。10年时间,国足一直在寻找自己的风格,不断探索,不断变化,导致最终毫无系统可言。佩兰的上任对这种局面是延续还是终结,依然是未知数。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