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综述:雾霾考验张家口申办冬奥的决心

2014年02月27日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述:雾霾考验张家口申办冬奥的决心

  中新社张家口2月27日电 (谭地 宋锦丰)持续6天的雾霾已经散去。27日下午,河北张家口市申奥办负责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雾霾是对我们的考验,但并不影响我们申奥的决心。”

  蓝天白云一向是张家口的骄傲。根据河北省环保部门2月19日发布的2013年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张家口空气质量全省最好。一时间,“好空气”成为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的新名片,并被列入了张家口申奥的优势之一。

  但近日张家口遭遇了一场雾霾的袭击。根据环保部门公布的即时空气质量数据显示,21日张家口达到轻度污染,22日、23日、24日连续三天严重污染,25日、26日重度污染。

  张家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张家口市中心城区的工业排放相对集中,城中村分散燃煤和小炉灶冬季燃煤增幅较大,机动车尾气、扬尘、餐饮业油烟等排放量也较大,受暖低压控制、弱东南风及地形地貌的影响对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影响凸显。

  持续的严重污染刺激了张家口的神经,雾霾天气让张家口市民议论纷纷。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最担心的是雾霾会影响申奥。

  今年50岁的市民赵小彦说,每天早上出门买菜的时候最喜欢呼吸张家口的新鲜空气,前几天的空气状况着实让人担忧,虽然现在好转了,但担心还是不可避免的,恰逢京张联合申奥的关键时刻。

  宋磊是一位上班族,他说,张家口的空气是他最引以为傲的,整个冬天都没带过口罩,前几天的雾霾天气让他戴上了口罩。“这样的天气连车都不敢开”,宋磊说,好在今天他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心情豁然开朗。

  张家口市出现雾霾天气之后,张家口市环保局立即启动了重污染天气IV级应急响应。另外,张家口市公安局、环保局、林业局、住建局已分别制定出申办冬奥会的行动方案,目前正在抓紧细化完善。

  据张家口市申奥办介绍,根据法国专业公司进行的覆盖32个城市的支持率调查显示,张家口民众对申办冬奥会的支持率达到了99.5%。

  张家口市申奥办负责人表示,这次的雾霾天气并不会影响申奥的信心和决心,而是对张家口的一次考验。在未来的日子里,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会继续做好大气污染的监测预警及会商工作,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决策依据。

  2013年11月初,中国奥委会正式同意北京(冰上项目)和张家口(雪上项目)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并以北京名义向国际奥委会致函提出申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