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2014年巴西世界杯

巴西世界杯倒计时100天 东道主还有三道难题

2014年03月04日14:0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世界杯倒计时100天 东道主还有三道难题
 

 

 

球场的施工进度一直是国际足联最担心的问题。 /新华社
 

  晨报记者 俞炯

  3月4日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巴西当地时间6月12日,圣保罗伊塔克大球场就将上演东道主巴西队和克罗地亚队的世界杯揭幕战。

  裁判名单公布,比赛用球发布会,参赛各队的球衣陆续推出,巴西世界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还剩100天的时间,主办国巴西还有三大难题急需解决。

  时间是最大的难题

  从2014年世界杯决定放在巴西举办开始,球场的施工进度就一直是国际足联最担心的问题。而就在倒计时100天之际,最重要的球场之一——世界杯揭幕战球场圣保罗伊塔克大球场却不得不宣布其竣工时间将延后一个月。

  根据原先的计划,圣罗保市的这座球场应该在今年4月中旬完工,而在对球场建造情况进行考察之后,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不得不承认,这座举办世界杯第一场比赛的球场最快也要到5月中旬才能竣工。“我想在5月15日之前这座球场都很难完工。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拖,也不能再有什么最后期限了。”当然国际足联还必须保护巴西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尽管这座球场的竣工时间将不得不延后,但是它仍将是最好的球场,因为它实在是太漂亮了。这不是对组织者的批评,而是对他们的挑战。”

  圣保罗伊塔克大球场延期竣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去年11月发生了顶棚坍塌事故,倒下的起重机压死了两名工人。而为了赶进度,这样的事故发生了不少起。上个月,一名工人在马瑙斯市的世界杯球场工地事故中遇难,他是在这座球场遇难的第3名工人。

  球场建设由于有国际足联拿着“鞭子”,赶在世界杯开幕前全部完工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像举办城市机场扩容这样由巴西联邦政府投资的基建项目就无法赶上世界杯了。按照最新的说法,9座机场的改扩建工程中有7座都要等到世界杯后才能完工。

  涨价是球迷的难题

  和其他举行国际大型赛事的地方一样,世界杯举办肯定为当地带来了无限商机。不过这无疑给去巴西看球的世界各地球迷在经济上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尽管,去年巴西旅游部和司法部特别成立了价格与质量委员会,但最近几个月,在巴西世界杯的举办城市,餐饮等服务行业的价格一涨再涨。尤其是酒店的供不应求,直接导致住宿价格达到了上千美元一晚的比比皆是,而球场附近的民房出租一个月甚至要接近10万美元。上海一家公司的王小姐说,她这两天在帮客户定世界杯期间巴西的酒店,结果发现四星级最便宜的都要1500美元一晚。

  世界杯举办城市客房紧张,现在连贫民窟都成为了球迷和游客考虑的落脚点,但一样价格不菲。“贫民窟经历”——这是一位叫埃利奥特·罗森博格的美国人创建的巴西特色旅游体验网站,有20个位于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可提供给游客住宿。世界杯期间,里约热内卢最大的贫民窟罗西尼亚一个有电视和无线网络的双人间客房,从原先的80雷亚尔(约合34美元)一晚已经暴涨到了799雷亚尔(约合339美元)。

  另外,世界杯门票也是球迷们的一大开销。据悉,一张世界杯小组赛西班牙对阵荷兰的二等门票在黑市里已经涨到近1万美元,相比原本的售价暴涨54倍。决赛门票高达6.8万美元一张(约合42万人民币),而国际足联的官方售价仅为990美元。

  暴力是共同的难题

  让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巴西政府、国际足联、参赛球队以及球迷和游客共同担心的还有世界杯期间的稳定和安全问题。

  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巴西国内的大规模抗议游行和示威活动就已经让人看到了世界杯真正举办时的不安定因素。一周前,巴西总统府秘书长吉尔贝托·卡瓦略表示,为了保障世界杯顺利举行,政府一方面将与示威代表进行对话,解决他们关注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将要求国会通过紧急法案,对那些搞暴力的人实施更严厉的惩罚。

  另外,巴西国内的球场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也让世界杯期间的球场安全形势非常严重。就在上个月的24日,一位桑托斯球迷在观看完圣保罗和桑托斯的同城德比战之后,遭到多人袭击,最终不幸身亡。而圣保罗正是世界杯揭幕战的举办地。好在,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已多次表示,他们会加强世界杯期间的球场安保工作。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