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国足完败“被”出线 谢天谢地谢泰国

陈泳强

2014年03月06日16: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天谢地谢泰国

  昨天的比赛中,场边出现了新任国足主帅佩兰和代理主帅傅博同场指挥的“奇观” 新华社发

  亚洲杯预选赛

  中国队在打平就出线的形势下完败于伊拉克队,幸亏出线竞争对手黎巴嫩队被泰国队进球,方得以凭借一个净胜球优势晋级亚洲杯决赛圈

  又是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形势下,国足习惯性掉链子。昨晚,在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C组的最后一场预选赛中,国足以1比3溃败给伊拉克,最终排在小组第三。因为竞争对手黎巴嫩被泰国队进球,中国队得以获得净胜球优势,“被晋级”亚洲杯决赛圈。赛后,球迷戏称泰国队是国足的大救星:泰国队在合肥5比1大胜中国队后,平庸的卡马乔下课;现在又是泰国的进球,令国足的出线形势峰回路转。

  前70分钟,国足如梦游

  赛前,本轮被渲染为中国和伊拉克两队的生死战,中国队只要打平就可出线。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新帅佩兰尽管出席了赛前发布会也带队训练,甚至坐上了教练席,但本场比赛主要仍是由代理主教练傅博指挥。傅博以求稳为主,派了大部分刚打了亚冠的球员首发,他的得意弟子张稀哲等全部作壁上观。

  然而,主力却辜负了他的期望。前70分钟,国足前后场脱节严重,后卫失误频频,伊拉克轻易就能直插中国队腹地。右路的于大宝没有一脚威胁的传球,顶在箭头的郜林因为得不到支援也几乎隐形……国足如同梦游,丝毫看不出有战术素养。

  相反,一年前还是国足手下败将的伊拉克却越战越勇。上半场,凭借着老将尤尼斯的梅开二度,中国队0比2落后。尤尼斯是中国队的“苦主”,2014年世预赛,他在两场关键战中先后洞穿中国大门,国足结果与巴西世界杯绝缘。

  国足也终究不是恒大,落后两球后不仅没扳回反而被对手再下一城,六个净胜球优势被挥霍一空。处在悬崖边的中国队已经手足无措,傅博只好孤注一掷,先后换上了爱将张稀哲、武磊和孙可。梦游了70分钟的国足终于苏醒,前场配合也娴熟了不少。最终,凭借张稀哲的点球,中国队将比分定格为1比3。

  绝处逢生,泰国施援手

  神奇的是,国足虽然耻辱性地输了比赛,但结果却神奇出线了。然而,国足的出线过程一波三折,让人虐心之余,更要感谢泰国队的“帮忙”。

  赛前,中国队的形势一片大好。小组赛5轮过后,沙特已提前出线,中国队与伊拉克分积8分、6分,伊拉克必须取胜才可突围,而中国队打平即可出线。如果落败,中国队仍有望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出线,因为中国队比另一小组的主要竞争对手黎巴嫩足足多了6个净胜球。

  昨晚,黎巴嫩与泰国队的比赛与中国队的同时进行。整场比赛,球迷一边看着揪心的比赛,一边不停进行数学统计。看着黎巴嫩不停刷新进球数,国足拥趸们不免捏了一把冷汗。半场过后,球迷已经不奢望中国队能逆转了。在国足0比3落后时,那边厢的黎巴嫩已经5比1领先于泰国队,净胜球已经超过中国队,球迷已经绝望。

  转折点发生在第72分钟,中国队进球缩小了差距。这时,泰国队居然也进球了,将比分扳成2比5,中国队在短短一分钟内就将形势逆转——如果没有泰国队的进球,国足虽然净胜球与黎巴嫩相当,最终也会因进球数的劣势被淘汰。最后,中国队幸运地以一个净胜球的优势,绝处逢生挺进亚洲杯决赛圈。由于形势千变万化,赛后的央视体育新闻也不小心一度摆了乌龙,称国足“屡失良机,无缘亚洲杯决赛圈”。

  总体而言,尽管国足输得窝囊,但在泰国友人的帮助下,总算得以惊险进入亚洲杯决赛圈。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未来一年,且看新帅佩兰的调教能力如何。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