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国家体育总局

杨树安:18个全国性单项运动协会拟彻底脱钩

2014年03月08日11: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树安:18个全国性单项运动协会拟彻底脱钩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高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7日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会议时表示,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已决定拿出18个全国性单项运动协会作为改革试点,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彻底脱钩,方案已经上报,但尚未得到批准。

  杨树安说:“目前体育总局在做几项深化改革的工作:第一是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这也是全国在推进的。体育总局除了机关还有43个直属事业单位。第二是体育社会组织的改革和创新,要想更好地发挥社会的力量,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就必须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已决定拿出18个全国性单项运动协会作为改革试点,和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彻底脱钩,变成纯社团。”

  他说,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果把这些体育社会组织彻底放下去,它们和项目管理中心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怎么更好地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我们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更加理顺关系,政府职能部门更好地提供体育基本公共服务。但这还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摸索,不断积累经验,这一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他还谈到了职业体育,认为现在矛盾主要集中在足球篮球等项目中,这里面确实有一些新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首先思想观念必须跟上,职业体育到底怎么去改革。全球不是所有运动项目都可以职业化,职业化程度高的就是网球高尔夫球、篮球等,问题在于我们怎么来发展职业体育,尤其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

  西方学者对职业体育做了定义:职业体育就是运动员把他具有的运动才能作为特殊商品介入到商品流通中。杨树安说:“那么职业体育和大众体育、竞技体育所具有的公益属性哪些是完全吻合的,哪些是有区别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研究制定出一套适于职业体育(的模式),也需要我们研究适合职业体育发展的宏观社会环境和法律环境,以及微观层面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杨树安认为这对中国体育来讲是一个利好,对发展好冬季和夏季项目,使中国的体育事业健康平衡持续发展,是一件大好事。“我们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如我们国家雪上项目总体发展水平不够,和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包括我们的场地设施、雪上人口、竞技水平等。我们要利用这一大好契机乘势而上,一是努力做好申办工作,二是借这个机会努力发展冬季项目,使冬夏项目大致平衡,”他说。(完)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