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入选世乒赛首次名单 朱雨玲现在还没有想那么多

记者 陈浩

2014年03月11日11:02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雨玲现在还没有想那么多

  中国女乒在新奥运周期迎来了新老交替,郭焱、郭跃等老将离开了国家队,这给了更多年轻人机会。四川小将朱雨玲这两年越来越受到关注,她已经成为中国女乒主力层的一员。在国乒第一次上报国际乒联的世乒赛参赛名单中,朱雨玲和陈梦两位小将都入选了,虽然这并非最终的名单,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如果没有大的伤病,国乒换人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意味着朱雨玲距离世界冠军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昨天跟随中国乒乓队回到家乡的她,一如既往地低调,对于参加世乒赛,她说:“我现在没有想这么多,就是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好好训练。”

  两次错过直通机会

  朱雨玲直言:做好自己

  在前两次“直通东京”的比赛中,朱雨玲都与世乒赛参赛名额擦肩而过,尤其是刚刚结束的第二次“直通东京”的比赛中,她在小组赛的两场失利都非常可惜,均是在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昨天回到成都的朱雨玲非常低调,与相识的人打了招呼后,她感慨“终于回家了”,看到现场有媒体采访,她也有意想要避开。还记得几年前她刚刚冒出头时,记者想要采访她,她回答:“采访我干什么啊,你们还是采访主力吧。”如今,朱雨玲已经进入到国乒的主力层,并且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之一。

  对于自己前两次“直通东京”比赛中的遗憾,朱雨玲的回答非常简单,“慢慢调整吧。”在中国乒乓队几天前公布的东京世乒赛第一次报名名单中,李晓霞、刘诗雯、丁宁、朱雨玲和陈梦得以入选,这也意味着朱雨玲的表现还是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虽然距离世界冠军越来越近了,但朱雨玲说:“我现在还没有想这么多,就是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好好训练,别的事情我并不关心。”在中国乒乓队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保持一颗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

  已经成为国乒主力

  孔令辉寄语:学会承担压力

  在朱雨玲两次错过“直通”的机会后,中国乒乓队总教练刘国梁曾点评说:“朱雨玲、陈梦首阶段表现不俗,但为什么第二阶段打得不好?是因为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视过高,被别人拼下去了。其实主力选手即便晋级,也应该保持危机意识,稍不留神,就可能被黑马拼下去。”

  显然,刘国梁对朱雨玲在第二阶段的表现并不满意,给她敲响了警钟。作为中国女乒的主教练,孔令辉对朱雨玲赞赏有加,对于她在选拔赛中的表现,孔令辉认为,朱雨玲在场上的咬劲、韧劲体现得比较好,但在大家把她当重点对手看待时,朱雨玲还是暴露出一些弱点,“她现在还处在爬坡阶段,去年世乒赛打进半决赛,下半年比赛状态有点起伏,这是正常的。年轻队员不可能一下就解决所有问题,这期间需要教练的引导,也需要老队员提供一些帮助,再加上自己的调节,才能逐渐走向成熟。”此外,孔令辉还认为朱雨玲已被列为重点队员,教练对她的要求自然会提高,希望她不要再把自己当年轻队员,要尽快适应主力必须承担的压力。

  不管如何,对朱雨玲来说现在已经迎来了很好的机会,在成都的这次集训对她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能把握住这次机会,等待她的将是更广阔的未来,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也不再是梦想。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