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2014中超

后防混乱外援无力 申鑫倒数第一拉响保级“警报”

2014年03月23日14:19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倒数第一,申鑫拉响保级“警报”

  申鑫在下两轮中超比赛中需连续对阵贵州人和及山东鲁能,以球队目前的状况,很有可能吞下五连败的苦涩结果。

  早报记者 钱俊

  今年每轮中超联赛前,上海申鑫队都会如期发布一张比赛海报。在昨日对阵广州富力的比赛前,“未出上海滩”就连吃两场败仗的上海申鑫对外表达出“浴火重生”的决心。

  然而,在昨天下午的金山体育场,面对此前两连平的广州富力,又是在率先进球的情况下,申鑫被对手前锋哈默德完成“帽子戏法”,最终在主场以1比3告负。三连败的开局不仅充分暴露球队目前的短板,也让球队不得不提前进入保级模式。

  成耀东夸奖记者尖锐提问

  本场比赛,申鑫迎来了两位老熟人——他们曾经的队长姜至鹏和队友朱宝杰。赛前,成耀东还是一贯的谦和低调,作为圈内有名的厚道人,成指导没忘记为两人送上祝福。

  当比赛开场后,或许是受接连两轮上海德比的失利影响,申鑫全队对胜利无比渴望,首发球员踢法积极,开场就占据了场上的主动。仅12分钟,申鑫就凭借凯撒的点球进球取得领先。不幸的是,如同上轮与上港对阵的态势,申鑫领先后又在场上失去了方向,让富力摩洛哥外援哈默德上演“帽子戏法”。其中第三个失球,足以见出申鑫全队防守的无序和混乱。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富力主帅、前英格兰国家队主帅埃里克森对这位2013赛季挪威超级联赛“银靴”大加赞赏,“他的状态会越来越好,对他我是有信心的。”这位之前被看衰的摩洛哥国脚,也用这场的爆发证明了自己420万欧元的身价。

  对这场胜利,瑞典名帅认为速度是制胜的法宝:“赛前我跟队员说只要保持平常心,你们就有能力拿下比赛。当我们2比1领先时,(申鑫)比较急于攻出来,我们的反击机会就多了,很多机会抓住一两个就锁定胜局了,在我看来今年整体变化上,速度比去年加快了很多,可能这就是今天制胜的法宝。”

  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中,当有记者对申鑫松散的防守提出质疑时,成耀东并不回避,并称赞记者的问题问得好,但话语中他也有自己的无奈,“你说得非常好,这个问题也不能很简单地去看待,我们教练组会从战术上考虑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队员能力也需要提高。”

  谁该为“垫底”负责?

  开局三连败,位列中超积分榜最后一位,难道申鑫的实力真的如此不堪?答案是否定的,但却也是令人疑惑的。

  上海申鑫上赛季积40分,是中超排名最高的沪上球队。本赛季球队完成上海本土化改造,请来成耀东并完成了几笔不错的引援,投入力度不能说不大。但从目前看,外援却成为了球队的短板之一,被称为“防守型前锋”的凯撒尽管状态不错,始终有进球入账,但这位巴西射手缺乏帮手则是不争的事实。

  昨日比赛中,中途替补上场的外援查尔顿多次错失得分良机,可以说需为球队失利负责。而黑山外援贾洛维奇状态低迷,韩国人林裕焕始终在与伤病抗衡,本场比赛又因伤被提前换下。当然,后防老臣乔尼的伤停非常致命,但光靠他复出就足以改变全局吗?在外援水准与球队成绩关联度很高的中超联赛,外援无力和伤病很难让球队走得更远。

  这一切都是外援的责任吗?连续三轮比赛,申鑫后防线纰漏显而易见,这也与战术的应用有着密切关系。申鑫主帅成耀东、助教吴兵,都是上海申花当年赫赫有名的后防战将,是95冠军队的核心成员,理论上他们对后卫线打造应该很有心得。前国脚谢晖在直播评球中指出:“申鑫每一次拥有好开局,都保持不住,这确实有问题。球员们都呆若木鸡,不知道干什么,感觉防守球员都不知道对手哪个人对我是有威胁的。就现代足球来说,申鑫盲目打身后,特别是‘直上直下’的打法是不可取的。”

  截至本轮联赛,申鑫仅攻入2球,失球数却达到了10粒,收获三连败的局面对整支球队的士气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队员心态的调整是一门“必修课”。上赛季时,申鑫就一度表现出毛躁和不成熟的地方。也有圈内人指出,成耀东由于多年远离中国顶级联赛的教练席,或许让他对场上局势出现预估不足的情况。成耀东如何对“技术流”的战术进行针对性地调整,也将成为决定未来球队走向的关键因素。

  时间是申鑫的朋友,却也是申鑫的敌人。赛季刚开始,一切调整都还来得及,但是申鑫在下两轮比赛中需连续对阵中超“BIG4”的贵州人和及山东鲁能,以球队当前的实力和精神状态来看,很有可能吞下五连败的苦涩结果。对于申鑫而言,保级的警报已经在天空拉响。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