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亚足联通过亚预赛新方案 十强赛"变脸"国足有戏唱?

杜锐

2014年04月17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强赛“变脸”国足有戏唱?

昨天,亚足联执委会会议最终通过了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改革方案。现有的10强赛将变身为12强赛,而2019年亚洲杯也将扩军至24支队参加决赛。如此的规则大变,也让已经连续三届没能进军10强赛的国足看到了生的希望,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国足在下届世界杯预选赛能否有所建树,将完全取决于自身的备战情况。

世预赛赛制“大变脸”

相对于过去的赛制,本次赛制可谓“大变脸”。

从2018年俄罗斯世预赛开始,亚洲区预选赛将分为三阶段进行。目前亚足联共有47个会员协会,根据报名情况,排名靠后的球队将以主客场进行资格赛(亚洲排名约在35名之后的球队),最后组成40支球队,这是第一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比赛将40支球队分为8组,每组5支球队进行40强战,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出线,这就是最后阶段的亚洲12强。第三阶段是把这亚洲12强分为两组,避免再出现每轮都有球队轮空,在目前亚洲世界杯名额没有增加的情况下(4.5席),两组的头两名直接出线,两小组第三决出附加赛名额和其他大洲火并。目前萨尔曼正在谋求亚洲与大洋洲进行洲际附加赛,这样亚洲多赢得世界杯席位的可能性会增加。

与此同时,亚足联执委会会议还决定2019年亚洲杯扩军,参赛队由16支变成24支,这样就存在着世预赛和亚预赛赛程冲突的情况,因此最终将世预赛和亚预赛进行部分合并。进入亚洲区世预赛最后阶段的12强直接晋级2019年亚洲杯,剩下的24支球队再分为6组角逐剩下的12个亚洲杯名额。

提升世界排名很关键

赛事规则内容大变,从10强赛到12强赛,对于已经连续三次无缘10强赛的国足而言,显然是个利好消息,毕竟增加的两个名额让在十强赛出线边缘徘徊的国足有了生的希望。但是,靠实力说话的12强赛,也并不是一道容易迈过的门槛,国足必须认真备战,将每一分钟都有效地用在备战之中,才有可能突围而出。

对于佩兰率领的国足而言,在2018年世预赛开打前,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国际足联排名,在分组抽签中得到一个种子队席位,将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虽然国足在高洪波执教期间国际足联排名提升到了亚洲第五,但是随着卡马乔的到来,国足排名一跌再跌,已经徘徊在亚洲第10名上下。所以为了在预选赛中得到一个种子队身份或者好的签位,必须从6月份的国际比赛日开始,认真地打好每一场比赛,提升国际足联排名。

除了提升国际足联排名这一硬指标之外,在明年的亚洲杯决赛阶段中,尽可能得到一个好的名次,也是佩兰和他的国足必须完成的任务。之前的三次10强赛,国足之所以未能出线,与其说实力不济,倒不如说人祸太多。因此,在整个备战过程中,给国足一个相对宽容的环境,避免内耗,将是保证这支球队在明年亚洲杯以及世界杯预选赛中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基本保证。

国足将放弃美洲杯

在世预赛新规则出台后,中国足协也迅速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放弃参加明年美洲杯的机会,全力备战世预赛。由于2018年世预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很可能将在明年3月率先打响,目前亚足联共有47个会员协会,根据报名情况,排名靠后的球队将以主客场进行资格赛(亚洲排名约在35名之后的球队),最后组成40支球队,这是第一阶段的比赛。国足的最新排名是亚洲第11,因此将不参加第一阶段的资格赛,直接进入第二阶段的40强赛。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阶段40强赛的时间节点,原计划将在6月份进行,这样中国队不得不无缘6月份的智利美洲杯比赛了,之前中国队收到了美洲杯组委会的邀请,在足协内部得到了一致的肯定意见,并且提交给亚足联审批。但世预赛赛制的惊天变脸,世预赛和美洲杯赛程撞车,这样足协只能舍弃美洲杯了。

放弃美洲杯对于国足而言是个无奈的选择,毕竟这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但是打好世预赛是国足必须全力以赴做好的事情。对于这支国足而言,打好世预赛才是扭转中国足球目前面临的颓势的最好的一次机会。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