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

恒大赢得亚冠生死战 “神奇”发功敲开16强之门

2014年04月23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奇”发功敲开16强之门

  里皮调整战术取得成功。本报记者 廖艺摄

  埃神(左二)进球后接受队友祝贺。本报记者 廖艺 摄

  广州恒大昨晚在天河体育场迎来亚冠生死战,凭借埃尔克森的两个进球,卫冕冠军最终以2比1击败横滨水手,以10分夺取亚冠G组头名。同组的全北现代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墨尔本胜利,与恒大携手小组出线。恒大将在淘汰赛中对阵E组第二名球队,山东鲁能、大阪樱花、武里南均有可能成为恒大的对手,要在今天E组比赛全部结束后才能见分晓。

  主帅评价

  里皮对比赛非常满意

  球员望下轮上演“中国德比”

  此前,G组出线形势复杂,广州恒大、全北现代、墨尔本胜利、横滨水手四队同积7分,四队的命运需要在小组赛结束后才能最终出炉。尽管恒大只要一场平局就能小组出线,但恒大依然用“赌博”的心态来迎接这场小组赛收官战。里皮在上一轮中超排出全华班阵容,让主力球员得到休息的机会,这场比赛孤注一掷,不以平局作为目标。开局阶段,恒大就投入大量兵力进行犀利反击,并成功将穆里奇转变为进攻组织核心,通过他两次进攻策划,最终由埃尔克森“梅开二度”赢得比赛。

  恒大在主场表现出卫冕冠军应有的风范,在平局可出线的情况下依然全力求胜。上半场即将结束时,恒大已经以2比0领先,但赵旭日、黄博文、郜林等球员依然在场上四处飞奔参与拦截。下半场,恒大依然坚持进攻,而且还有机会破门。

  “我对这场比赛非常满意。大家都知道,现在球队的状态并不是非常好,伤病也很严重,一些伤病球员也不得不上场踢球。”主教练里皮赛后赞扬球队,“我们在三天内打了两场比赛,但我们都赢下来了,尤其是这场这么重要的比赛,所以我想表扬全体球员。”

  里皮在换人时没有再犯下对阵全北现代时的错误,尽管他用迪亚曼蒂替换下表现不错的穆里奇,让球队中场组织变得有些混乱,但经过适应的迪亚曼蒂还是传出了几个不错的球,其中包括给埃尔克森的直塞球。“我们的控球率低是一个自然现象,因为我们在比赛中早早就取得了进球。”里皮说,“日本球队都喜欢控球,过去三年我们遇到的日本球队都是这样。所以面对日本球队时,我们不追求控球,而是要在反击中寻找机会。这场我们有机会打入5球,而对手没什么像样的射门机会。”

  里皮曾表示恒大的状态要在世界杯后才能恢复,而球队从现在到世界杯休假期间还要接受亚冠1/8决赛的洗礼,淘汰赛的对手是E小组的第2名球队,或许一个好的对手将给恒大减轻一些压力,不少球员赛后都表示希望遇到山东鲁能。不过,里皮表示自己没有倾向。“我个人没有太多倾向,有可能是山东鲁能、武里南、大阪樱花,这都要看最后的情况。”里皮说。

  关键人物

  穆里奇成“关键先生”

  埃神进两球赛后感谢他

  三名“英雄式”球员是恒大拿下生死战的关键,除了埃尔克森和郜林,最重要的依然是穆里奇,他成功带领恒大一改在上轮亚冠的进攻无力现象。

  本场比赛,穆里奇错失两次进球机会,其中一次是他获得单刀后两次晃倒对方门将榎本哲也,或许是位置偏于禁区右侧的关系,穆里奇最终没选择自己射门,而是将球传给了中路的埃尔克森,后者一脚打高,失去“戴帽”机会。

  受到伤病困扰的穆里奇本赛季一直状态低迷,上轮对阵墨尔本胜利更是挥霍了多次单刀机会。但本场比赛,他显然是成功的,他在比赛开始时撤到中路作为前腰担任进攻组织工作,成为恒大的进攻核心。穆里奇在开场时曾出现过一些失误,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他开始展现致命威胁,郜林在第11分钟助攻埃尔克森的进球,来源正是中路的穆里奇在突破后的突然分球直塞。而埃尔克森打入的第二个球,同样是穆里奇在中路吸引防守,随即一脚直塞助攻。“穆里奇的表现非常出色。”里皮赛后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在首发缺少迪亚曼蒂的情况下,只能让穆里奇来打进攻核心的位置。”

  “祝贺所有人,尤其是穆里奇,因为他能够克服伤病坚持作战。如果没有穆里奇,球队的进攻将是一盘散沙,我们要感谢他的贡献。让穆里奇打前腰这是教练最正确的决定。”埃尔克森说。

  对手主帅

  恒大过去三个赛季主场对日本球队取得全胜

  横滨主帅输得心服口服

  横滨水手主帅樋口靖洋昨天数次在场边暴跳,他对己队前锋屡次错失机会愤愤不平。不过,纵观全场比赛,横滨水手已经算发挥不错,他赛后平息了情绪,在发布会上承认技不如恒大,表示“只能争取下赛季再在亚冠出线了”。

  由于第一回合在主场和恒大战平,樋口靖洋认为自己赛前已经做好了各种预案,并有信心能在客场与恒大周旋一番。“我们从比赛一开始就要面临切断恒大快速传切的难题,但本场我们还是没有在上半场做好。我们在下半场才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可惜还是没有能把握机会。”过去三个赛季,恒大在主场对阵日本球队取得全胜,日本球队在天河只打进两球。对此,樋口靖洋点出了原因:“恒大这种类型的球队是日本J联赛很少有的,他们每个球员的体能和速度都很突出,我们要克制他们还需更多努力!”

  进球 广州恒大 2∶1 横滨水手

  11’ 1∶0 穆里奇在禁区前直塞,郜林右路拿球巧妙过人后在禁区右路传中,中路的埃尔克森在人群中高高跃起头球破门。

  38’ 2∶0 穆里奇中路分球右侧,埃尔克森插上形成单刀,面对门将轻巧挑射破门。

  84’ 2∶1 斋藤学在禁区前横向带球时突然起脚远射破门。(李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