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中国女篮进行首堂公开课 队伍虽年轻目标仍前八

2014年04月23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队伍虽年轻 目标仍前八

  女篮姑娘正在主帅马赫的带领下进行热身训练。

  中国女篮今天在体育总局训练局里进行了集训以来的第一堂媒体公开课。对于今年的世锦赛,主教练马赫态度很鲜明地指出:“我想,进入前八名,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主帅马赫自称“BABY队”

  再一次成为中国女篮的主教练,马赫面临的确实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队伍。伦敦奥运会后,两位老将陈楠、苗立杰选择了退役,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她俩也是宫鲁鸣时代调教出来的最后两位离队的球员。马赫现在接手的是一支全新的年轻的中国女篮, 没有超级球星、中锋、后卫等各个位置上缺少核心球员。由于本届女篮名单包括不少新生代球员,不仅场边的不少记者都没法全部说出场上球员的名字,就连马赫自己也都没了解清楚,他承认,这支球队非常年轻,就像一支“BABY球队”,“也许大约是22岁左右吧,我也不是非常清楚。”

  谈及自己再次执教的感受,马赫表示,最大的不同就是当时各个位置“人丁兴旺”,而现在则无人可用。“这支队伍和过去我带的那个中国队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当时拥有陈楠这样的球员,虽然她在2006年个人能力不算是很突出,但她有天赋,有成为世界级优秀运动员的潜能。而当时我们的后卫宋晓云也在成长期,慢慢在变得成熟。”他说,而现在队里的后卫年轻缺乏经验,在中锋的位置也面临着挑战。“这是篮球场上最重要的两个位置,这和当时(我带的上一个周期)的中国队是最大的不同。”当然年轻就意味着有希望,“新的中国女篮一直在进步,我挑选的球员都很年轻,他们可能不是中国现阶段最好的球员,但一定是有天赋的。假以时日,他们有希望成为世界级别的球员。”

  前八目标不会打折

  虽然队伍整体年轻,队员也没有多少大赛经验,不过马赫对于中国女篮的未来目标可是一点不含糊。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将中国女篮带进了前四名,而这一次他依然相信自己和队伍有能力创造一个好成绩。本周四,中国女篮将离开北京前往江苏,与古巴女篮连续打三场比赛。之后,全队将前往欧洲拉练。教练组透露,回国后女篮国家队将进行整合,不排除更换球员的可能。

  马赫表示,今年的重头戏是世界锦标赛。面对世锦赛的目标,马赫说,“篮协制订了目标,作为参赛队,谁都想拿到奖牌,但这需要一支优秀的球队作为基础。我们不能总以‘我们年轻、我们太年轻’作为借口,但这就是如今的现实。我想,进入前八名,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2015年亚锦赛将关系到中国女篮是否能直接获得巴西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于亚锦赛马赫并没有太放在心上,他说中国女篮有这个能力夺冠,自己更着眼的是2016年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的表现。“进军里约、全力以赴,2016绽放光彩”,这是马赫和全队的目标,马赫坦言,“我担忧的是,现在的队里没有类似苗立杰这样的球员。后卫和中锋这两个重要位置上,队员都欠缺经验。”(白志标)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