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马龙当选国乒队长 世乒赛"龙队"领衔三人核心组

2014年04月27日15:4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京之行 看“龙队”的

  “记不记得到今天为止,自己当了多少天国乒队长吗?”听到问题的马龙笑了笑,摇摇头说:“真记不得了,但应该比你们媒体报道的早几天吧!”

  总教练期望高

  东京之行,已经是马龙个人的第五次世乒赛团体赛之旅了,但2006年的不来梅和2008年的广州,年轻的他没能打上最关键的决赛。2010年在莫斯科,决赛担任先锋的他输了球,客观上成就了马琳的力挽狂澜,也使当时正处于婚变危机漩涡中的马琳,重新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迎来了运动生涯的又一春。直到2012年的多特蒙德马龙才第一次以主力核心的身份参与并赢下了决赛中自己的那一盘。当时光流转到2014年,马龙带着“国乒队长”的新身份来到了东京,来到了代代木体育馆。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说:“在2012年的多特蒙德和伦敦奥运会团体赛里,马龙都是绝对重点,都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所以我希望在这次团体赛中,马龙能够像2012年一样,在队伍中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队长是票选的

  其实马龙当上国球队队长的源头,要追溯到今年年初,那时候国乒队搞了一队所有队员、教练员的投票,一人一票,马龙最终以微弱的优势击败了张继科,当选队长。那次投票还有另外两个内容,其中一个是“现役主力队员中,谁是你最信任的队员”,当时投票结果第一是张继科,第二是马龙。最后一个是“从现在展望2016年,你觉得谁是最有希望、最信得过的队员”,第一还是张继科,第二还是马龙。“三项评选,两人一直在伯仲之间。”刘国梁说,“希望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他们能够共同把男队的担子挑起来。”其实这一副担子,在伦敦奥运会男团比赛结束后,就已经被刘国梁压在他们两个人肩上了。如今马琳王励勤两位老队员退役了,更需要马龙张继科肩负起责任。

  三人组是核心

  这次以队长身份出征的马龙,已经对自己承担的责任有了觉悟。“我觉得还是特别激动,感觉‘队长’是非常大的荣誉,从中能够看到大家对我的信任。”马龙说,“我觉得,一个队长,第一要有责任心,不管在什么位置上,只要是队长,就能够去带领小分队,他是带头人,大家信任他,特别是在困难中,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在来东京前封闭训练时,国乒队针对这次男队以张继科马龙、许昕三人为核心出征,进行过会诊。马龙对这种“新老交替”是这样认识的:“主要是自己心态上的位置转变,过去比赛中有王皓王励勤马琳,因为他们年纪大,成绩好,就像队里的队长和支柱一样,换做我们三个,可能没有一个真正的绝对主心骨,就需要我们三个平均分摊,每个人承担的压力就会比原来大。”在新三人组中,马龙张继科经过了多特蒙德、伦敦奥运会的考验,更成熟一些。许昕虽然打了两次团体赛,但在半决赛、决赛中并没有上过场,这次对他的心理挑战会更大一点。“这次需要我们三个去共同承担起队伍的责任,还需要到比赛中看看我们的凝聚力,这个是最重要的。”马龙说。

  (本报今晨东京电)特派记者李远飞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