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2014中超

广州日报:中超东北板块集体沦陷

张喆

2014年04月28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北板块集体沦陷

  2006年因为长春亚泰冲超,中超的东北板块一度存在4支队伍。此后金德远走长沙,东北4队变3队。到2012年大连阿尔滨冲超,东北板块再现4队云集之景。但去年大连实德解散,东北板块再度减少为3队。今年,随着哈尔滨毅腾冲超,东北板块第3次产生4队共存的境况。而且,今年也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历史上首次出现全覆盖东北三省的地理格局。

  外界本来以为今年中超的东北板块会出现兴盛的景象,但事与愿违,8轮过后东北4队悉数沦入保级板块。升班马哈尔滨毅腾创造开局8连败的最差成绩,长辽连3队则集体仅取1胜,分列第12名~第14名。如果按照目前的颓势发展下去,东北4队包揽两个降级名额并非骇人听闻之事。

  东北球队为何集体沦落?在如今中超泡沫化严重的大环境中,“东北军”投入不足成为首要硬伤。前两季投入还能接近2亿元的大连阿尔滨,今年把凯塔等大牌球员送走后,进入节衣缩食的节奏;辽足去年难得地高投入了一年之后,今年恢复小本经营;亚泰本来投入就不突出,这两年流失王栋、杜震宇、张文钊等顶梁柱后陷入困境;哈尔滨毅腾更不用说,投入本来就是中甲水平,国内球员均属泛泛之辈。

  事实上,从大连实德10年前开始收缩经营直至最终解散,已经凸显了东北职业足球市场萎缩严重的问题。以往东北球队虽然投入不大,但由于有雄厚的本土实力球员和优秀的年轻球员作为资本,也能在顶级联赛谋得一席生存之地。但如今,东北1990年之前出生的实力球员基本都分散到东北之外的球队;“90后”的年轻球员又因为近年来青训能力的严重下降,已经落后于山东、江苏、杭州、上海等地。尽管目前中超16队每队都有当打和年轻的东北籍球员,但中超毕竟不是全运会,东北籍球员的大量存在并不能挽救东北板块沦陷的尴尬事实。

  其实,东北板块目前的窘况与甲A时代后期的广东板块何其相似——资金限制、人才外流、青训坍塌。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换了思路的广州双雄如今进入高质量“德比”的新时代,与东北板块的沉沦形成鲜明对比。或许,这正是中国职业足球20年来发展的必然结果。

  结束了7个连续客场的哈尔滨毅腾首次回到主场作战,得到球迷热情欢迎。或许,现在能挽救东北球队的只有那些不离不弃的球迷了!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