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际乒联做出重大决定 单打缩编双打重组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2014年05月04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打缩编 双打重组

国际乒联昨日做出重大决定,自明年苏州世乒赛单项赛起,每个协会单打席位由此前最多7人减至5人(东道主可另外增加一个名额)。此外,国际乒联还通过了双打可“跨协会”参赛的决议。

【新政1】

单打由最多7人减至5人

昨日,在东京进行的国际乒联理事会上通过一份决议,自明年苏州世乒赛开始,每个协会参加单打的队员由此前最多7人降至5人。

新政规定,按照排名,每个协会可以有3名队员参赛单打。但国际乒联同时给出了一个附加条款,若世界排名前100中有选手的协会,可增加1个单打名额;世界排名前20有选手的协会再增加1个席位,这样最多有5人参赛。此外,世乒赛东道主可增加一个单打名额。

根据这份决议,国乒队在苏州世乒赛单打中可获得6席。从2017年世乒赛开始,国乒便最多只能有5人出战单打。

此外,双打席位也进行了缩减,由此前最多3对选手(6人),缩减至2对(4人)。2009年横滨世乒赛,国乒一度包揽混双4强,国际乒联随后便将双打组合由4对(8人)减至3对(6人)。此外,国际乒联昨天决定2016年世乒赛将在吉隆坡举行,将有男女最多96支队伍参赛。正在进行的东京世乒赛有96支女队和120支男队参赛。

【新政2】

双打可跨协会组合参赛

“跨协会组合”想法最初是由中国乒协提出的。昨天的理事会上,国际乒联通过这一决议,自苏州世乒赛起实施,不同协会选手可自由组合参加世乒赛。

去年初开始,国乒队员选择性地与韩国法国队选手在公开赛中搭档双打,“中国队选手比较强,能够带一下其他协会的选手,让他们见到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希望,这样更多的协会有积极性。”刘国梁称这样的配合,让外国选手了解了中国队。

据悉,包括中国、法国韩国等协会都提出了“跨协会组合”的提议,“这个提案代表着最高水平的心声和‘乒乓无国界’的理念。大家一起训练、比赛、配合,会有一种默契,知道同伴哪里好哪里不好。”

1977年伯明翰世乒赛中,中国选手杨莹曾搭档朝鲜选手朴英玉赢得过女双冠军。1995年天津世乒赛,普里莫拉茨/萨姆索诺夫“跨协会”组合拿下男双亚军。此后,国际乒联便禁止球员跨协会组队参加比赛。

【解读】

“准主力”们的机会少了

世乒赛单打席位的减少,对国乒主力来讲并无太大影响,5人恰恰也是国乒队“里约周期”的大名单。但对队内排名6到10位的“准主力”们来说则是致命打击,这意味着他们少了一个最重要的展示舞台。

明年苏州世乒赛,国乒借东道主之利将拥有6个席位,对“直通赛”的影响不大,国乒依旧可以拿出4到5个直通席位。对一些边缘球员来说,仍有机会通过“直通赛”跻身到世乒赛大舞台,如同去年的大黑马胡丽梅。

但从2017年世乒赛开始,国乒“直通赛”就得重新考虑赛制了。满打满算5个席位,教练组得留有2个机动名额,按照此前惯例,顶多拿出3个席位来直通。

相比奥运会3个席位,原本开放的世乒赛是“准主力”们最大的舞台。但随着名额削减,他们的处境将更为尴尬,通往第一梯队的路也会更难。

■ 赛场

中国女队胜朝鲜进4强

半决赛将对阵新加坡队

新京报讯 首场淘汰赛,女乒主帅孔令辉便派上朱雨玲,她以3比1战胜金仲,助中国女乒3比0战胜朝鲜队晋级4强。孔令辉称此次东京世乒赛,除了冠军,检验新人也是一大任务。

面对朝鲜队,女乒昨天派出李晓霞、刘诗雯和朱雨玲3名右手选手,孔令辉称这是为了对付朝鲜队的削球。“综合考虑,还是上了3个右手,李晓霞和刘诗雯对削球更有把握。”两人均以3比0取胜,不过李晓霞赛后坦言比赛中很紧张,有时候慌得自己拼命伪装,别让对手看出来。

本场比赛,孔令辉大胆起用新人,用朱雨玲代替了丁宁。“这次世乒赛团体赛,目标除了冠军外,还有一个要检验年轻人的表现,给陈梦、朱雨玲她们机会。”孔令辉称要给年轻人更多表现机会,“奥运会还有两年,有3个名额,两年后希望会有更多竞争,只有竞争才能促使她们进步。”

中国女队半决赛对手是新加坡队。孔令辉称只要正常发挥,女乒无论对谁都会占上风。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