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世乒赛(团体)

包揽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 中国乒乓交出满分答卷

记者 徐明

2014年05月06日08:4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包揽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 中国乒乓交出满分答卷
 
 

晨报记者 徐明

  摧拉枯朽的气势,咄咄逼人的状态,当中国男乒遇强则强,当中国女乒遇弱更强,没有人怀疑,世乒赛团体赛还有任何的悬念。

  在昨晚结束的第52届世乒赛上,中国乒乓队没有发生意外。男队以总比分3比1力克实力强劲的德国队,卫冕成功,并创造了世乒赛男团七连冠的空前战绩,历史上第19次捧得斯韦思林杯。孔令辉领衔的女队俨然将东京的代代木体育馆变为自己的主场,以总比分3比0横扫日本队,不仅卫冕世乒赛女团冠军,而且历史上第19次捧起考比伦杯。

  男乒何以七连霸

  男团决赛,最大的新闻或许不是中国队如愿获得七连冠,而是张继科意外爆冷丢掉第二场对决,被奥恰洛夫零封三局。打疯了的德国小将俨然成为决赛最大变数,好在中国男乒人才辈出,张继科倒下了,许昕、马龙出手了,特别是后者,以豪迈的气势拿下奥恰洛夫,彻底断绝了德国队的翻盘希望,也让张继科的失利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其实,张继科昨晚的状态确实有些糟糕,他一直努力扳回比分,却越打越复杂,反被奥恰洛夫彻底压制。 0比3完败,让张继科成为中国队赛后最不高兴的一份子,即使马龙帮助中国队拿到冠军,张继科依然面无表情,看不出夺冠的喜悦。

  对任何名将来说,状态起伏都很正常。昨天的张继科,让人想起了四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当时,中国队与德国队的决赛,马龙一上来就在第一场比赛中输给了波尔,若非马琳发威、队友张继科赢回比分,中国队很有可能丢掉冠军。

  而昨天,马龙“投桃报李”,发挥中国男队队长本色。一人独得两分,成为中国男队夺冠的关键先生。

  纵观东京团体赛,马龙每次出场,都能确保国乒比赛不出意外。小组赛出战四场,马龙全部获胜;1/4决赛时略有不稳,但仍完胜对手;半决赛面对创造历史打进四强的中华台北,马龙又是直落三局战胜庄智渊。

  出场八次,不丢一局,全部以3比0获胜,马龙完美的表现展示出强悍的实力,也证明了中国男乒在最关键的时候,总是有人能够站出来。这,才是中国队强大的真正原因。

  东京不相信眼泪

  在此前8进4的比赛中,日本小将石川佳纯曾经一哭惊世界,小姑娘捂着毛巾痛哭的画面,永远定格在了代代木体育馆的历史镜头中。

  而昨晚,面对中国女乒强大的攻势,日本女乒毫无还手之力,连一局翻盘的机会都没有,就以0比3败下阵来。这一次,东京不再有眼泪。

  本次世乒赛,日本女乒主将福原爱因伤缺阵,使东道主的实力有所减弱。作为队中一号主力,世界排名第九的石川佳纯在主场环境下,背负了巨大的压力。此前,在与前中国球员李佼领衔的荷兰队比赛中,石川佳纯领衔的日本队,苦战5盘逆转获胜,日本女乒激动得抱成一团,哭成泪人。

  昨晚与中国队的决战,日本女乒背靠东道主优势,在所有日本观众的助威声中,准备与中国队一战高下。即便如此,中国女乒小将的强大气势犹如秋风扫落叶,很快结束战斗。其中,丁宁以3比1战胜石垣优香,为中国赢得开门红;第二个出场的李晓霞,将日本头号明星石川佳纯逼到了背水一战、无路可退的局面,最终,石川佳纯丢掉获胜信心,李晓霞以3比0拿下第二场。

  最后一个出场的刘诗雯,再度以3比0的相同比分战胜平野早矢香,三盘比分分别是11比4、11比2、11比5。如此一来,中国女队以总比分3比0横扫日本队夺冠。用最少的比赛时间,取得了“一边倒”的赛果,这完全印证了主教练孔令辉的赛前预判:中国队整体实力占优,无论对手是谁,都有九成以上的获胜机会。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