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张继科输球因准备不足 领导人物位置未动摇

2014年05月07日16:3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杨磊) 在刚刚结束的世乒赛上,中国男队在决赛中3-1战胜德国队,再一次捧起了冠军奖杯。相比于中国队夺冠,张继科的意外失利更加吸引大家的注意。著名乒乓教练周树森表示,张继科的失利主要因为他对对手准备不足,德国队临阵换将,就是特意针对张继科安排的战术。

周树森说:“张继科输给了奥恰洛夫,有点可惜。我感觉,德国队的出场名单就是专门为了对付我们而制定的。奥恰洛夫本来是2号位,结果他换过来打1号位,专门对付张继科。而且他对张继科的准备很充分,因为张继科主要是反手拧。张继科反手拧的技术,对世界乒乓的技术发展、创新有很大的贡献。因为他‘拧’直接在台面,直接发球,直接得分。而奥恰洛夫对张继科的打法准备了很长时间,他发球是发长球。张继科恰恰准备不足,他只能一般拉球,拧不出来,没有什么太大威胁。他拉球落点也不太好,再加上反手,张继科最大的优点没有了。我看了两遍,在接发球丢的4分里,以张继科的实力应该能得到3分。最差也是一半。但是奥恰洛夫不发让你舒服的球。那天张继科正手失误也多,这场球虽然有点可惜,但是刘国梁说,回去要很好地总结,绝对还是信任他。”

虽然张继科在决赛中输掉了一场,但是中国男队展现出的强大实力依然是毋庸置疑的。周树森表示:“我们男队也有老、中、青三代队员,特别是培养了中国乒乓参加世界锦标赛以来最年轻的一个,樊振东。他比刘国梁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决赛年龄还小几个月,这就说明男队后继有人。现在这个队伍里,马龙张继科、许昕,这三个人正当年,而且是技术状态、竞技状态最高峰的时候。这个队关键的人是马龙,前几年,他一直没拿世界冠军,感觉他好像总缺一点什么。这次世锦赛马龙很成熟,打球心很静,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都有点大将的风度了。所以,从这次世锦赛来看,最成功的是马龙。”

人民日报体育记者王继晟也表示,张继科虽然失利,但是他依然还是国乒的核心人物,“张继科输一场球,不能说中国实力下滑。运动员都有状态起伏的时候。刘国梁在赛后也说,张继科输球也不奇怪,也不责怪他。因为刘国梁和孔令辉得了大满贯以后,他们也输过球。马龙这次发挥得非常好,走向成熟。但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他在2-0的情况下,被波尔逆转,那个时候他还不成熟。后来他在每次团体赛都发挥非常好,交的学费不白交。张继科年少成名,迅速拿下大满贯,并不是他的技术就没有漏洞了。有这一次失败的教训,会警醒他有些地方还需要提高。他依然还是国乒男乒核心人物,领军人物的地位没有被撼动。”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