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世乒赛(团体)

世乒赛脸谱:乒乓球运动的全球推广势在必行

杨敏

2014年05月07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乒赛脸谱

  “非洲马龙”赛义德

  李嫱冰

  刘佳

  王岫依

  哈麦王皓

  

  文/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东京5月6日电

  第52届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昨天曲终人散,国乒成功蝉联男团与女团冠军。专业选手之间的高水平对决固然精彩,但如果缺少了以下这些多元的“花边”人物,东京世乒赛也只能味如嚼蜡。随着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入职国际奥委会,乒乓这项运动的全球推广势在必行,事实证明,乒乓运动是适合各式人群参与的,而这又与沙拉拉的推广理念不谋而合。

  “非洲马龙”万里来追星

  世乒赛男团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非洲马龙”赛义德,他穿着一件印有马龙头像的运动T恤,抢占了记者席第一排,全程只做一件事,就是用手机拍下偶像马龙的一举一动。

  “我来自刚果队,最崇拜的就是马龙。”看到记者要拍照,他赶紧从包里掏出一件衣服,“一起拍上好吗?”仔细一看,原来是马龙的签名球衣。“这是马龙送给我的,我一穿它打球,别人就叫我非洲马龙,我高兴坏了。”他盛赞这是一件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的衣服,因为这几年他所代表的刚果队成绩不俗,还拿到过非洲冠军,“我参加过奥运会,虽然没得到名次,我还是会坚持下去。”马龙已习惯了这个小粉丝的追随,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开始,连续三届,“非洲马龙”都会如影随形,他不敢打扰马龙比赛,只是在赛前远远地盯着中国队的训练,一有机会就上前和偶像聊上几句,而随和的马龙也总是笑嘻嘻的。“非洲马龙”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偶像在国际大赛中正面交锋,再从中学到几个绝招,好让他在非洲乒坛能独当一面。

  12岁“萝莉”年纪最小

  本届世乒赛年纪最小的女运动员来自美国队,是年仅12岁的王岫依。戴着牙套的她稚气未脱,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的理想是像美国女队的当家花旦邢延华一样,因为打乒乓而有机会被名牌大学录取。

  如今的美国女队清一色是华裔选手担当主力,与老一辈的“海外兵团”不同,她们全部都在美国出生,是当地的华人二代,都因家人喜欢乒乓而入行,最后经过严格选拔代表美国女乒。 “我的爷爷奶奶很喜欢乒乓,他们经常带我去球馆,我就喜欢上了。”王岫依的爱好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每年的暑假,她都会回到家乡长春参加训练。

  王岫依在本届世乒赛小组赛上代表美国女乒出场,她是全队的第三女单,年纪虽小,王岫依却并不怯场。有意思的,她还带着一堆作业到东京,利用比赛间隙完成,“乒乓是我的爱好,但学习也很重要,我想像邢延华那样,球打得好,还能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波兰独臂“维纳斯”帕蒂卡

  从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开始,记者每年都能在这个乒坛盛会上看到波兰女将帕蒂卡。一出生就比常人少了半只右臂的她15岁开始闯荡国际赛场,被封为波兰独臂“维纳斯”,她与中国女乒所有现役主力都交过手,虽然屡战屡败,但她仍期待着胜利的到来。

  帕蒂卡今年25岁,天生倔强乐观,11岁时就踏上奥运赛场的她在悉尼残奥会积攒了参赛经验,到了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她已是女单冠军和女团亚军了。不莱梅世乒赛是她首次参加非残疾运动员的比赛,在小组赛上遭遇中国女乒,她的对手是郭跃。输得毫无悬念,但她可开心了,“能跟中国队比赛,输也是值得的。”帕蒂卡这次是波兰女队第三单。“我对阵的是刘诗雯,她打得很好,但我觉得自己也不是没有任何机会。”她幽默地说,输球主要是因为刘诗雯太过珠光宝气,头上的珍珠发夹、耳上的钻石耳钉,这都让她分了心。“维纳斯”打算在赛场上坚持到打不动为止。

  残疾冠军惊呆中国大腕

  本届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突然现身,他带着一位特殊的运动员——来自埃及的易卜拉欣·哈麦

  今年41岁的哈麦在埃及当地一所小学校里任职,家庭幸福美满。遗憾的是,10年前的一次车祸让他失去了双臂,三年前,他开始学打乒乓,参加了残奥会六级比赛,是非洲冠军。非洲乒协这次带着哈麦到东京,沙拉拉得知他的经历后大为感动,亲自带他到训练馆让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充当陪练。正在训练的中国男乒看到哈麦的打球方式都惊呆了——哈麦只有左脚穿鞋,右脚穿上特制的袜子,脚趾负责把乒乓夹起来往上抛,球到达眼前时,他用脑门一抵,球弹到球台上。至于球拍,他一直用牙咬着。哈麦萨姆索诺夫过招时,张继科索性拿出手机拍起了视频,许昕和马龙双双暂停训练当起了观众。

  哈麦特别希望与国乒过招,刘国梁就派出王皓充当友谊大使,让这位非洲残疾冠军得以圆梦。与哈麦过招的王皓由衷的敬佩:“即使正常人想学他,也未必能做到,他绝对是国际乒坛的典型,这也说明无论是像我这样的专业选手,还是身体有缺陷的人,都可以在乒乓中找到快乐。”

  升级当妈的“海外兵团”

  在参加东京世乒赛的海外兵团里,奥地利队的李嫱冰、刘佳、荷兰队的李洁和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都是超级妈妈。一提到嗷嗷待哺的孩子,她们都红了眼眶。

  今年29岁李嫱冰是北京人,作为奥地利女队的二号单打,李嫱冰所对阵的基本都是实力较强的选手。有时候输了球,她特别懊恼地坐在地上,而在一旁安慰的,是孩子3岁的另外一名海外兵团成员刘佳。刘佳与张怡宁同龄,两年前参加伦敦奥运会时,她的情况和李嫱冰一样,刚当上妈妈就重返赛场。不过,刘佳认为这是产后火速修身的最佳方式,代表荷兰队的李洁也这么认为,她的孩子刚8个月。中国香港队的老将帖雅娜去年年底当上了妈妈,她的身体有点儿发福,但无损她作为老将给予年轻队友在临场经验上的帮助。“在家里闷了一年,回到赛场上的感觉真好,我现在的状态还未恢复,脚步移动慢了许多。”帖雅娜只在世乒赛的小组赛期间登场,中国香港队教练组希望她能逐步找回球感,预计全面恢复要等到9月的仁川亚运会。

  51岁女版瓦尔德内尔

  51岁的倪夏莲虽然不是参加本届世乒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但她曾代表中国队获得世界冠军,如今又代表卢森堡女队参赛,经历足以成就传奇。

  一头短发、身材矮小、微微发福的倪夏莲在众多队员中并不显眼,在小组赛输给新加坡女队,她笑了笑,似乎并不放在心上。早在1983年的东京世乒赛,倪夏莲作为中国女团冠军队的主力,获得世乒赛女团和混双冠军(与郭跃华合作)冠军,还与曹燕华合作获得1985年第三十八届世乒赛女子双打亚军。1986年从中国队退役后,倪夏莲先后辗转于德国波兰、卢森堡、荷兰等多地,走到哪里就把冠军带到哪里,被人们誉为“欧洲不可战胜的乒乓女王”。1963年出生的倪夏莲就像暴露小秘密似的小心翼翼地说,“我一直和别人说我不记得我的年龄了。我最苦恼的就是年龄,经常是心有余力不足。”

  倪夏莲的另一半是卢森堡队的教练托米。他曾经是瑞典队第三单打,世界排名最好成绩是第9位。他对太太打乒乓绝对支持,只要倪夏莲愿意,可以一直打下去。明年的世乒赛单项赛在苏州举行,倪夏莲表示她一定会参加。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