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世乒赛(团体)

中国体育报:谁来为张继科加把火

中国体育报 葛会忠

2014年05月07日13:31    来源:华奥星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继科能否成为国际巨星? 谁来为他加把火

  编辑同志:我国男乒的成绩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可与羽毛球网球相比总感觉少那么一点“国际范”,而这次关于男乒的造星计划我认为就是一个好的契机,张继科能否胜任成为国际巨星呢?北京网友 小国球 

  东京世乒赛大幕落下,中国男乒和女乒均如愿捧杯。男团决赛中德两强再度遭遇,无论是两队之间还是张继科与奥恰洛夫之间,都擦出了不少“火花”。但是对老一代球迷而言,却难以借此重温当初中瑞对抗的那种波澜壮阔般的经典。

  当年男乒双子星刘国梁孔令辉与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等瑞典明星球员的对抗,曾让一代青年人深刻体验到了竞技体育的酣畅淋漓与荡气回肠。如今新一代男乒双子星张继科马龙已经在技术层面上将乒乓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从形象到气质都具备了成为超级明星的潜质。而且国乒在推广乒乓运动的过程中,也有意通过打造明星球员,借助明星的影响力,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乒乓运动中来。

  作为国乒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张继科本人也很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国乒组织公益活动时,他也总是积极参与。今年初在迪拜举行的一次国际乒联年度颁奖礼上,荣膺最佳男运动员的张继科还在现场用英语发表了获奖感言。

  然而对张继科来说,在明星之路上,他最终能够积聚多高的人气,并不仅仅取决于他自己,在很大程度上还在于张继科职业生涯中能够遇到什么样的对手。确切说,目前张继科明星之路上的短板已经不是他自身的综合素质,而是对手的竞争力。

  遥想当年,如果没有了周瑜和司马懿,诸葛亮也不会留下那么多的经典战例。同理在体育赛场,如果没有像陶菲克李宗伟这般伟大的对手,又有谁能来佐证林丹的伟大呢?目前在围棋界,中国棋手古力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十番棋对决被炒得很是火热,而古力李世石也将彼此视为一生的对手,他们两人之间的故事,很好地诠释了“棋逢对手”这个成语。

  回到乒乓领域,如果当年没了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又能去找谁演绎那一段段动人的赛场故事呢?现在我们依然不缺乒坛双子星,张继科马龙在国内赛场的竞争也向来很是激烈。可是一旦到了国际赛场,无论是波尔、奥恰洛夫,还是其他任何人,都不足以像当年的瓦尔德内尔一样将双子星的人气推送到那样的高度。

  谁还能为张继科加把火呢,“藏獒”自己仍需继续努力,而对手更是亟待提高。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