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关注国民健康与休闲体育教育

2014年05月19日15:5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马剑、张茜岚)2014年5月16日至19日,以“国民健康与休闲体育教育”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在首都体育学院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休闲体育研究会主办,首都体育学院承办。来自全国近50所院校近80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首都体育学院校长、休闲体育研究会理事长钟秉枢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与本次北京论坛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休闲体育与高校改革,休闲体育与经济发展,休闲体育与文化传承,休闲体育与国民体质,休闲体育专业建设与发展动态和休闲体育研究新进展等方面,围绕“国民健康与休闲体育教育”的主题展开了讨论。

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公冶民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体育休闲》的报告从休闲体育治理的框架、国际体育治理体系、中国体育治理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体育治理应纳入社会休闲治理体系。人们对体育认识的多样化,导致体育治理方式的多样化。体育是综合性、边缘性的文化、休闲活动,不同领域所带来的相关治理制度就会影响、制约和规范体育长远发展、整体发展。并且体育治理的归类很重要,体育归于政府公共事务治理,还是社会公益、非营利非政府治理,或是营利性私益性事务治理,直接影响体育现代化。休闲体育研究认为,体育属于社会休闲领域,这是休闲体育研究的贡献。社会休闲的治理相对复杂,人们休闲方式和价值观不同,增加了社会治理难度。社会休闲方式植根于不同的地理人文社会环境,反映不同社会人们的不同生活方式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变化特点。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作了报告《落实带薪休假,发展休闲产业》,他从带薪休假的意义、制度变迁、社会基础及障碍,提出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建议和展望;通过对五大休闲产业的阐述谈到了未来休闲产业的发展方向。

沈阳体育学院副校长李杰凯作了报告《休闲时代运动项目“娱人致趣基本规律”问题研究的进展及其展望》,通过辨析“运动致胜”和“运动致趣”提出了体育运动娱乐性的问题,评述体育教学中“机械论”的思想方法,分享了 “体育运动愉悦感”的最新进展,展望了“娱人致趣”原理的研究前景。

内蒙古职业体育学院院长殷俊海作了报告《内蒙古户外休闲体育的现在及展望》,通过户外体育运动项目的介绍,让人们看到了内蒙古户外休闲体育得天独厚的发展前景。

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院长李相如在讨论时表示,休闲体育的研究不要浮于表面,要用强劲的理论去探讨前进的方向;休闲体育探讨的进程是漫长而又艰巨的,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休闲体育的明天将更为广阔。

健康是伴随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本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休闲体育发展前沿,反映了体育人对国民健康与休闲体育教育的认识,专家们通过对休闲体育的内涵进行深层次的探讨,对休闲体育教育促进国民健康提出了有效的对策建议,促进了休闲体育的专业发展。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