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大连告别中超: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之殇

2014年11月02日20:2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大连1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力 李铮 蔡拥军

11月2日,属于恒大!

这个群星耀眼的中国足球豪门连续第四次获得中超联赛冠军,就像20年前的大连足球,同样群星耀眼,神态自若。

今天不属于中国足球第一城大连!

随着阿尔滨球员的黯然离场,大连第一次告别中超,尽管这个城市的球员仍在主宰着中超的赛场。

今天同样不属于中国足球!

经过20年职业化的风雨洗礼,从万达到恒大,中超赛场风光依旧,但中国足球却停滞不前,世界排名从职业化前的亚洲第四,跌落到如今亚洲第九。

对大连足球而言,2014年本应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20年前夺得首个甲A联赛冠军。没想到20年后的大连足球竟然在为保级尽失英雄颜面,正如同中国足球在职业化20年后面临的尴尬。

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中国足球一直由辽宁独霸天下,当十冠王降级的那一刻,新华社曾发出时代的感叹:中国足球旧时代的终结!人们期待着一个具有市场色彩的职业化的中国足球新时代的到来,给中国足球带来勃勃生机。

1994年,对中国足球而言那是一个春天,足球城大连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开启中国足球新时代的重任。职业化的运作与管理,层出不穷的球星,国内外一流教练的到来,货真价实的外援,特别是当俱乐部掌门人手提重金来到赛场督战,让人们闻到了市场经济的味道。

在欢呼声中,大连夺取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当年外援曾留下一句名言:“就是我姨妈来带,也能拿冠军。”直到2005年,即使在俱乐部欠薪的情况下,流淌在球员身上的足球城的血液依然支撑着他们夺得了联赛最后一个冠军,当时的教练福拉多在球队夺冠之后喜极而泣。

此后,大连足球一蹶不振,长期徘徊在保级边缘,败象频生。而这正源于悄悄变味了的大连职业化足球,俱乐部利用足球与政府讨价还价,扩充其他产业,不增加投入,不开发足球市场,自毁梯队,甚至靠卖球员维持生存。据不完全统计,实德先后出卖过的职业球员50多个,最严重的一年,几乎走掉了堪称国字号的整条后防线。更令人担忧的是大连青少年足球人才体系的坍塌,曾几何时,国青国少几乎被大连包办,今天的国青、国少队已罕见大连孩子的身影,就连市内,踢球的孩子也越来越少。

这种变味的职业化足球毁了大连足球,它同时也是20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缩影。

最初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虽然青涩,但还是给球迷带来了新鲜感和欢乐,但随着足球赛场上弥漫着功利主义色彩,甚至是铜臭气,让刚刚起步的职业化变了味道,此后派系足球、默契球甚至假赌黑充斥绿茵场,给职业化联赛带来了沉重的阴影。同时竞赛体制不健全、俱乐部产权不清、过多依附政府、缺乏自身造血功能等现象也一直困扰着20年职业联赛。

缺乏职业精神的中国足球,虽然走过了职业化的20年,伪职业化的倾向依然明显,就像20年后,大连足球从职业联赛巅峰到今天跌入谷底一样,中国足球在经过20年的职业化联赛后,依然陷入了不能自拔的怪圈。(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