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后仰抛投重创开拓者 汤普森:像科比一样称霸NBA

肖万里

2014年11月04日08: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勇士得分后卫汤普森来说,过去这几天可以用四个字形容:春风得意——他拿了一份4年70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他在偶像科比面前刷下职业生涯最高的41分,他用非汤普森的方式得分助勇士取得3连胜。这样一碗“酸辣汤”,足以让NBA球迷大呼过瘾。

亮点

后仰抛投重创开拓者

“汤普森闪光,勇士赢球。”昨日,勇士客场95比90击败开拓者后,《康特拉柯斯达时报》言简意赅地表示。汤普森拿下全场最高的29分,22次出手11次命中,其中包括3个三分。

比赛还剩14.5秒,场上比分89比90,勇士落后1分。这时候,汤普森从右侧底角附近一个大跨步摆脱防守,随后又借助博古特的掩护游弋到左侧篮下,接伊戈达拉传球后,面对马修斯的严密防守,他一个后仰抛投命中,勇士得以将比分反超。此后,开拓者连续两次失误,库里用4个罚球锁定胜局。

新赛季3场比赛,勇士取得全胜战绩。这是1994-1995赛季以来他们的最好开局,那个赛季,他们取得了开局5连胜。

这一切都要感谢汤普森的神勇。“惊天之举不会一闪而过,有时候也会卷土重来。我想尽可能延续自己的火热状态。我想我今晚做到了。”汤普森说。

强打马修斯的那次准绝杀,赛后被不断提及。不仅因为这两分的关键程度,还在于汤普森的跑动以及出手过程。得分手段少,这是外界提到汤普森软肋时,达成的一致观点。但这个进球,扇了那些说他只会定点跳投的人的脸。

“从这次投篮你们可以看到克莱(汤普森)的进步。”勇士主教练斯蒂夫·科尔说,“他不是一个只会定点跳投的球员。我早就知道他很棒,但这个赛季他变得比以前还要棒。”

极点

像科比一样称霸NBA

勇士击败开拓者的前一天,他们刚刚大胜湖人。那场比赛,汤普森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41分。《康特拉柯斯达时报》当时是这样说的:“在和科比的对决中,汤普森赢了。”

现在的汤普森,无疑是NBA最顶尖的得分后卫。其精准的投篮,让勇士的每一个对手都非常头疼。与湖人这场比赛,汤普森18次投篮命中14个,三分7中5。这样的表现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防不胜防。科比也拿到28分,但他出手了28次。

季前赛上,湖人就曾遭遇勇士,科比那时候就对24岁的汤普森赞赏有加,认为他拥有成为伟大球员的所有条件。这一次对决后,科比提到汤普森时同样不吝赞美之词:“在NBA,像他和库里这样的后场组合并不多见,他们不但能防守,中投、远投还都那么准。”

科比对汤普森格外欣赏,除了这个年轻人的潜力和天赋,更难得的是他的勤奋和努力。科比透露,去年和勇士在上海打季前赛时,他曾在训练时与汤普森偶遇。“那时候已经是半夜了,我去健身房练力量,我以为里面肯定不会有人。”但科比进去后发现,汤普森也在里面练力量。

有意思的是,汤普森小时候的偶像正是科比,他经常看湖人的比赛。能与偶像同场竞技,让他非常享受。“他总能投进一些疯狂的球,现在依旧能。”汤普森对36岁的科比心悦诚服,“他和湖人创造了辉煌。不过,我觉得现在该轮到勇士来称霸了。”

槽点

一个投手值7000万美元?

汤普森击败科比的前一天,他获得勇士提供的顶薪大合同,4年工资总额高达7000万美元。

消息一出,整个NBA都惊呆了。

今年夏天,海沃德和帕森斯的顶薪合同拉高了自由市场的薪金价格。这也间接让汤普森的市场价值大幅提高。之前,汤普森还只想着1200万美元的年薪就够了,但爵士小牛一出手,让价码直接上升了300万美元。当然,最后4年7000万的价格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像汤普森这样优点和缺点一样多的得分后卫,真的值7000万美元吗?

作为汤普森的黄金搭档,库里认为值,“克莱是个非常棒的伙伴,他能将你的传球全部投进。三分已经证明了他的实力。”在库里看来,他和汤普森都还没有达到个人巅峰,“我们还能变得更强。球队续约克莱的举动很重要,这表明了管理层的决心。这说明他们觉得现有阵容我们能夺冠,所以才愿意花高价把核心球员留下。”

专家们则认为,7000万这个数字有点离谱。在NBA,像汤普森这样的纯射手得分后卫并不少,比如快船的雷迪克,但快船是绝不可能为他一掷千金的。而且,汤普森这几年在球技上并没有质的飞跃,他除了投篮准,不管是突破造杀伤还是传球能力,都限制着他成为全明星级别的球员。

好在,拿到顶薪合同后,汤普森两场比赛砍下70分带领球队连胜,暂时让所有的质疑者闭上了嘴巴。但是,如果他不能将好状态贯穿始终的话,关于他是否值7000万美元的争论还会回来,而且会更猛烈。

沸点

不扣则已一扣就惊人

“顶薪合同不会改变他,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努力。”汤普森的父亲在得知儿子拿到大合同之后说。

也许大合同不会改变汤普森,但他却必须为大合同做出改变。

他要更像一名领袖球员,而不是库里身边的绿叶。“过去几年我都是坐到后面,让库里和老将们去发言。”汤普森明白大合同与压力是捆绑在一起的,“虽然我在联盟才打了3年球,但我也知道了很多东西,不管你信不信,我这些东西是很有用的,我要把他教给其他人。”

进攻手段必须更加多样化。射手型的球员都是人来疯,手感好怎么投怎么有,手感不好则会整场打铁。在持球和低位进攻方面,汤普森都需要加强。与开拓者的比赛,最后那记准绝杀就是很好的改变,而在之前,他还有一次突破暴扣小洛佩斯。谈起这次扣篮,汤普森也显得自信满满,“我在比赛中扣篮不多,但是只要我扣了,伙计,我就得让所有人记住。”

这些都是很好的信号,而汤普森的改变,外人都看到了,也记住了。

国王主教练马龙曾是勇士的助教,他对汤普森非常熟悉,“克莱话一直不多,前几年他很少说话。”今年夏天的篮球世界杯,马龙和汤普森在西班牙相遇,“我们做了一次长谈,他成长了,也更加成熟了。”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