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杜震宇王栋离队后亚泰衰落 青训体系难出好球员

2014年11月05日13: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震宇王栋离队后亚泰衰落 青训体系难出好球员

  2007年,长春亚泰是中超冠军。2014年,亚泰又一次在最后一轮才实现保级,赛季内双杀中超冠军恒大没能让亚泰功成名就,只是为最终保级贡献了关键6分。在球迷看来,如今的亚泰缺乏灵魂,缺乏斗志,缺乏我们期望的……

  从时间节点上看,在2012年之前,亚泰在中超处于中上游水平,2007年夺冠和2009年亚军都是强有力的证明。但是,2013和2014两个赛季,亚泰从一支谁都不可小视的劲旅变成了保级常客。从人物节点上来看,2012年杜震宇和2013年王栋的先后出走恰恰就是亚泰队“坠落”的开始。

  球迷:

  该赢不赢看着憋气

  即使是连续两个赛季都面对保级,亚泰队依然拥有着众多的铁杆球迷。无论天气炎热或是寒冷,无论球队赢球还是告负,他们都会在每一个主场前往经开体育场为亚泰队加油、打气。对于亚泰连续两个赛季都在最后一轮保级,球迷们有太多话要说。

  “我不奢望亚泰队重回巅峰,但是连主场该赢的球都赢不下来,我们看着憋气!”长春橙风球迷协会一名亚泰铁杆粉丝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

  “说实话,确实没想到亚泰这两个赛季踢得这么差。不论是主场还是客场,我们有太多该赢的比赛都没有拿下来,否则也不会在最后一轮为保级而战。”来自橙风球迷协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也都很理智,以亚泰俱乐部目前的投入和人员配置来说,再回巅峰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使是这样,亚泰也绝不该沦落到保级行列。全年15个主场比赛,我们就赢了3场,其中还包括了山东鲁能和广州恒大两个超级强队。在客场比赛中,亚泰队还能赢5场,他们这样的表现让我们感到迷茫,因为不该赢的赢了,该赢的却没赢下来。”

  球迷老张表示:“我看球这么多年,经历了太多的起起伏伏。作为球迷,我们就是爱亚泰,就是无条件支持。哪怕是真的有一天亚泰队降级了,我们也会支持。但是,有些场次亚泰的表现真的让我们伤心。”

  相比之下,与老张一起接受记者采访的另一位球迷则说:“比赛输了谁都不开心,不仅是球迷,球员和俱乐部也不会比我们好受。我想说的是,我们爱的就是长春亚泰这支球队,无论成绩怎样,我都永远支持亚泰。”

  “无核”亚泰

  失去竞争力

  在全力打造俱乐部青少年训练体系的同时,为了保证一线队在联赛中有相对稳定的成绩,每个俱乐部都应该留住对球队有关键作用的核心球员。从亚泰队目前的配置来看,包括杨旭在内的所有球员都无法起到核心作用,正因为如此,外援胡斯蒂的续约以及其他关键球员的引进将是下赛季亚泰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世界上任何足球俱乐部都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球员,举一个最直接的例子,曾经无限辉煌但本赛季最终却悲惨降级的大连足球就是失去核心球员后失去竞争力的典范。今年6月份,大连阿尔滨将队内仅有的两名国脚于汉超和李学鹏转会恒大,自此大连阿尔滨战绩一落千丈,并在联赛最后一轮没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惨遭降级。对于当年杜震宇和王栋为什么相继“意外离去”我们至今找不到答案,对于刚刚成为亚泰核心球员不久的张文钊为什么也很快就远走他乡我们更是感觉到有些突然,但在这样一个又一个当家球星离去之后,亚泰队的成绩呈直线下滑之势也就不足为奇了。

  以中超联赛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外援为核心建队显然并不现实,但让亚泰临时找出国内的核心更不现实,所以,胡斯蒂等外援只能起到“传帮带”作用,多给年轻人机会才是亚泰最为现实的选择。从记者近两年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亚泰的预备队和U19中都有可以重点培养的球员,但他们最后能否真正成为杜震宇、王栋那样的核心球员,也将是亚泰能否重新找回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成绩和培养年轻队员

  怎样权衡?

  “打造百年俱乐部”一直是亚泰建队以来最高的核心目标。无论是教练员的更替还是核心队员的“出走”,都对亚泰的成绩有着不小的影响。但是,亚泰始终保持着“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决心。可连年保级的现实让我们不仅想问,亚泰足球离百年的目标有多远?

  亚泰队目前面临着建队以来最困难的境地。曾几何时,亚泰足球青训人才辈出,杜震宇、王栋等一批球员从小在一起踢球,最终成为中超顶尖球员。此后,裴帅、刘卫东、刘晓东等从亚泰梯队成长起来的小将逐渐崭露头角,但最近两年,却没有更多年轻球员的名字被我们熟悉。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中超预备队联赛中,长春亚泰预备队的表现远比一线队要好,以13胜5平12负的成绩排在第七位。而在预备队联赛中,广州恒大仅取得3胜6平21负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一位。预备队联赛的倒数第一和中超联赛四连冠的结果能够并存在一支俱乐部身上,不仅仅给所有中超俱乐部提出了尖锐的问题,也非常值得人们去思索。除恒大外,亚泰等大多数队伍都是一线队成绩一般,但预备队还不错,这就导致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也是亚泰几次换帅的重要原因,那就是中超联赛中的一线队究竟是要成绩还是多给年轻人机会?其实,这并不是一个不可解决的问题,只是在人心浮躁、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很少有俱乐部和教练有魄力能真正做到两不误。

  当然,中超联赛中也有像山东鲁能、上海东亚等成绩、青训两手抓的球队,并能让在预备队表现出色的球员逐渐在一线队站稳脚跟。目前,亚泰一线队中,通过青训体系新培养出来的球员寥寥无几。在杜震宇、王栋、张文钊等人相继离开之后,亚泰已经出现了可怕的核心球员断档问题。哪怕是在本赛季下半程胡斯蒂、杨旭等强援加盟后,球队依然战绩不稳定,这里面固然有伤病较多、状态不稳等客观原因,但是没有核心、缺少新鲜血液的亚泰队想在联赛中获得好成绩谈何容易。

  究竟该怎样权衡俱乐部在联赛中的成绩和后备力量的培养,不仅是亚泰足球面临的课题,同时也是中超各俱乐部都要解决的难题。

  (李木子)

(来源:长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