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37岁王治郅成八一队助理教练兼球员 随时可能上场

田欣欣

2014年11月06日08: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重新铺设了地板和灯光的雅戈尔体育馆里,身着一件套头衫的王治郅站在场边,告诉场内练球的球员,“不要一晃就跳起来,注意防守的位置。”目前,37岁的王治郅的身份是八一队助理教练兼球员。就在半年前的雅戈尔体育馆,他挥手向球迷致意,“谢谢大家陪我到最后,向所有热爱篮球的人致敬!”不过,现在看来,他随时都有上场的可能。

昨晚比赛中场休息时,大郅还是拿到了中国篮协颁发给他的上赛季获得的体育道德风尚球员奖。

【现场】

坐在替补席的第二排

对阵北京队,大郅再熟悉不过,但昨晚他坐在了替补席的第二排,整场比赛他都拿着战术本在上面记录着北京队的战术配合。对于这场比赛,北京队虽然很重视,但赢得并不轻松,在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在下半场实现逆转,以100比89战胜对手。

赛前的准备会上,北京队决定在首节比赛与八一队的“全华班”进行对抗,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球队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单节输了11分,“八一队上场比赛虽然大比分输了,但他们没有那么大包袱,而对于我们而言显然不如八一,但难能可贵的是球员在下半场都站了出来,每个人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我与大家也在说,胜利可以坚定我们的信心,在困难面前必须要激发我的斗志。”主教练闵鹿蕾称八一的主场历来难打,“虽然少了王治郅,而且都是年轻队员,但八一就是这样,他们是一直有底蕴的球队,球风还在。”

用阿的江的话来讲,虽然输掉一场比赛,但对于八一队球员,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有时候结果是一方面,但我们收获的是希望。今年无论说是八一重组也好,年轻队伍也好,通过这场比赛,能够看到八一队的希望,通过这场比赛建立起来的信心要比赢得一场球更重要。对于北京队也是一样,他们经历了这样一场比赛之后,也应该知道他们今后需要什么,对他们一样有帮助。”

【训练】

把队员当自己小弟弟

昨天,大郅又一次回到了他熟悉的场地,这是八一队本赛季第一个主场。上午9点,八一队的大巴车准时停在雅戈尔体育馆场外,球员陆续下车。今年夏天以来,王治郅在八一队的任务就是传承自己的经验,帮助新队员融入球队。

主教练阿的江布置着与北京队的战术,在跑了几个回合之后,他显得有些急,“跟你们已经说了5遍了,这么简单的一个东西现在还搞不明白?”王治郅站在对面,一声未发。

队员们开始投篮,王治郅在场边的替补席上坐下,翻开战术板,上面是密密麻麻的战术,在拿着刚刚送来的新赛季秩序册看了几眼之后,他突然想起了什么,在战术板上又画了起来,“哪天来的啊,听说北京这几天天还不错?”看到身后的记者,王治郅说,“这几天宁波的天气真不错,最舒服的时候了。”大郅说着,又拿出秩序册翻到八一队这一页,指了指场上的这些队员,笑着问:“上面这些小孩,都不认识了吧?”

在王治郅、王中光退居幕后、莫科退役之后,王磊、韩硕、德勒黑、张博、许钟豪这些入选过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球员已经成为八一队的中坚力量,其余球员均是生面孔,“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希望他们能够一场场地去打,每一场都有进步。”王治郅这个时候像个大哥,把队员看成自己的小弟弟,“我们会去教这些孩子,天天都在说,教他们一些包括背身单打还有投篮技术,另外让他们知道在场上的错误和问题,我们给他们指出来,希望能够给队伍多做一些贡献。”

【状态】

还练着随时可能上场

与国家队一样,八一队也在大换血,曾在青年级别比赛里有过突出表现的阿尔斯兰(阿的江之子)、田嘉夫、韩德龙、张祖铭、罗凯文、宁鸿宇、邹宇宸,都是95后的他们如今都有了征战CBA赛场的机会,“年轻队员的潜力无可预料,也许他们会打得很好,也许他们在比赛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出现起伏,我只是希望看到他们的活力,看到他们的表现欲不会给他们太多压力。”阿的江说。

王治郅也年轻过,他与八一队经历了很多,除了在远赴NBA的那几年,他其余的青春都陪伴着铁军走过。20年的起起伏伏,八一队的8次冠军,大郅亲身经历了7次。但“老男孩”还是有淘气的时候,尤其是碰到更淘气的国家队队友,孙悦和张庆鹏都开着他的玩笑,在训练场上做着夸张隔扣动作的张庆鹏被左手拿着秩序册的王治郅一个大帽将球扇了出去,两个人都笑了。“在一起打球这么多年了,现在离开了的确有些不舍。”孙悦说。

不过,阿的江并没有把话说死,他在上场与浙江队的比赛之后表示,“大郅上赛季结束就在带队员,他在内线的优秀经验和脚步希望能够传给球员,在某些阶段还是会让他出场比赛,他现在主要是当好教练,不过他的身体恢复到一定程度也是可以打比赛的。”

虽然已经有8个月没有正规的训练,但大郅的身材保持得还不错,没有发福,“我还得练呢!”大郅笑着说。不过对于他来讲,现在的责任就是协助阿的江,让这些球员迅速成长起来,“(上场)还是需要看身体情况。”王治郅说。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