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新援末节三中远投 张庆鹏得分上双感谢队友

2014年11月06日09: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新援末节三中远投 张庆鹏得分上双感谢队友

  CBA联赛昨晚结束次轮争夺,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八一,在开局不利、半场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双外援联手在第三节追分,末节实现逆转,最终以100比89拿下比赛,收获两连胜。

  青春一去不回来

  新赛季CBA联赛已进入第二轮,存在“身份争议”的吴冠希依然未能确定归属。昨天,事件的最新进展是:奥神的代理律师发布声明,表示没有和吴冠希解除合同;随后,上海俱乐部以答问的形式,坚称他是自由身;上海俱乐部又召开了发布会,吴冠希在会上宣读声明,强调已与奥神解约。

  谁是谁非不是我们所能判断,唯一可以确信的是,这场“官司”还看不到能快速收尾的兆头。

  搜索吴冠希的资料可知,这位20岁、身高2米10的小伙子司职中锋,2013年随19岁以下国青男篮参加了世青赛。不难看出,吴冠希是可造之材。近年来,中国男篮在亚洲屡遭败仗,实力水平呈下滑之势。对中国篮球来说,并不是好苗子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稀缺。也正是为了这一点,新赛季联赛实行末节单外援,希望给本土球员创造锻炼机会。多给本土球员机会,这是中国篮球的大战略。从这个角度考虑,“吴冠希事件”没有提早被解决已属非常可惜,现在再让口水战无休止地延续,就更不符合中国篮球的利益。 刘晨

  后程发力 双外援撑住场面

  “开局进入状态有些慢,从打完广东就告诉队员尽快找到状态,回去必须要好好总结,因为每个对手都不好打。”主教练闵鹿蕾昨天如此总结比赛。闵帅本场派出全华班的首发,但首节闪光的却是对手阵中的两名小将——首发刘航初贡献8分,罗凯文也有6分进账。首节打了一半,八一队就建立起两位数的优势,单节以30比19领先。即使全面被动,闵鹿蕾也没有在首节让外援登场。

  次节,马布里登场后连续得分,莫里斯也凭借在内线的优势频频站上罚球线。半场结束,对手以46比36领先。第三节,北京队整体防守强度升级,进攻端也开始有起色,以一波11比4,追到只差3分。莫里斯打成2+1,北京队只以50比51落后。老马在还剩1分17秒时两罚全中,帮助球队首次扳平比分,前三节结束,已经追到只差4分。

  面对末节的单外援政策,莫里斯先被留在场上,中投得分后,张庆鹏和朱彦西外线各自命中,北京队实现反超。最后半节,马布里替换莫里斯登场,在对手缩小分差时重新开启攻击模式,终场前57.4秒在三分线附近摆脱防守球员,突到三秒区右手抛投命中,北京队就此锁定胜局。

  得分上双 张庆鹏感谢队友

  首战之后闵帅曾表示,愿意给张庆鹏更大空间,希望他在进攻端帮助到球队。首秀贡献7分得到主帅肯定,“张三疯”昨天在进攻端加大了火力,特别是在最后一节3次外线命中,单节贡献9分。“大家一直不断在鼓励我,队友包括教练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谈到发挥,他认为是团队给了他力量,“我总是想在球队困难的时候寻找合理的机会出手,但对方年轻队员防守很积极,不会让你很轻松地投篮,所以还是要把握瞬间的机会。队友都很信任我,所以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发挥。”张庆鹏昨天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0%,前三节控制出手次数,终于在第四节爆发。

  全场比赛,张庆鹏拿下11分、3次助攻,还有5次犯规,得分能力为球队提供了很大帮助,同时也承担了组织任务。至于二者如何分配,他透露,闵帅依旧给自己很大的自由:“没有太多的安排,比赛打得这么困难,这种困难我相信不是唯一的一次,希望大家能够接下来准备更多困难,这对我是很好的锻炼。”

  闵帅点赞 末节众将拼劲足

  “这场比赛很多因素导致上半场不太顺。确实前三节我们需要总结,这比赛确实非常难打,又是客场比赛,八一队有他的底蕴,另外对手也没什么包袱。作为我们来说,再怎么动员、让队员紧张起来,他们肯定或多或少在打球的忘我程度上不如八一。”闵鹿蕾赛后点评道,“最可贵就是第四节,大家能够一点点咬上来,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在全队发挥并不是太理想的情况下还能够调整过来。莫里斯、老马、张庆鹏和朱彦西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对于全华班首发,他解释是上午开会时自己提出的,当时队员都没有什么异议,所以在比赛时也就如此安排。“前三节结束之后,我在场上说比赛都已经这样了,你们再不敢打,连出手都不敢出手,那还怎么去赢球?好在队员们最后顶住了压力,大家最后都想开了,也投开了,希望这场比赛能带给队员更多的成长。”以胜利为连续三个客场之旅开端是件好事,但北京队上下更清楚,解决这场比赛暴露出的问题更加重要。

  晨报记者 刘晨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