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鲁能"高快组合"是"杀手锏" 足协杯争冠需要射手

胡建明

2014年11月06日13:2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能"高快组合"是"杀手锏" 足协杯争冠需要射手

“高快组合”是泰山常备“杀手锏”

泰山队在成立之初,时任主帅殷铁生就根据球队的实际情况,在锋线上推出了由宿茂臻和唐晓程组成的“高快组合”。当时,宿茂臻的头球和“快马”唐晓程的速度都是令对手胆寒的利器。

1995年,泰山队能在首届足协杯决赛中将上海申花拉下马,唐晓程为球队打进的第一个球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有了这个球打底,泰山队把擅长的防守反击演绎得淋漓尽致。随后,李小鹏又帮助球队打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

吃过甜头,泰山队此后就把“高快组合”当成了球队常备武器。前期,宿茂臻风头正劲时,他的身边会有一个速度型的前锋做搭档,唐晓程、宋毓明、卡西亚诺等人都曾经与他搭档过。

宿茂臻退役后,同样是头球出色的韩鹏也逐渐成熟了起来。不过,泰山队不再是一味地使用“高快组合”,而是花重金从辽宁引进了善于抢点的李金羽。

在泰山队夺得的4个足协杯冠军中,李金羽立下了汗马功劳。2004年,鲁能泰山战胜四川冠城夺冠,李金羽有一球入账;2006年,鲁能以2:0战胜大连实德夺冠,李金羽也有一球入账,另外一个进球由韩鹏完成。

罗梅罗演绎什么叫“真英雄”

当然了,说起泰山队的足协杯历史,最能引起齐鲁球迷共鸣的还是鲁能泰山在1999赛季逆转大连队的那场好戏,戏中主角罗梅罗更是齐鲁球迷最乐意提及的英雄人物。那场比赛,替补上场的他连进3球,帮助鲁能以3:2战胜了大连队,成就了鲁能泰山的双冠王伟业。

那场比赛,上半时泰山队0:1落后。罗梅罗临危受命替补登场,在他先帮助球队取得了2:1的领先优势后,大连队在第90分钟将比分追为2:2。如果比赛就这样结束,大连队就将凭借着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得足协杯冠军。

补时阶段,又是罗梅罗挺身而出,他最后时刻的小角度铲射破门,帮助鲁能3:2战胜了对手!赛后,之前一直不愿意使用罗梅罗的主帅桑特拉奇当着罗梅罗的面,留下了愧疚的泪水。

桑特拉奇之所以不喜欢罗梅罗,就是因为来自乌拉圭的罗梅罗多次公开表示瞧不起南斯拉夫足球,“我只听说过英国足球、德国足球、意大利足球,从来没听说过南斯拉夫足球。”因此,老桑干脆将罗梅罗晾在了板凳上。他也没有想到,关键时刻,这位与他有矛盾的前锋将会成就鲁能的一段佳话。

其实,鲁能前队长舒畅也曾经在足协杯决赛中起到了与罗梅罗相当的作用。在2004年与四川冠城争冠的比赛中,鲁能上来就先丢了一球,随后李金羽将比分追平。比赛进行到第84分钟,舒畅的头球攻门帮助鲁能锁定了胜局。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