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罗本范佩西 拯救希丁克的及时雨

2014年11月18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范组合 希丁克的及时雨

罗本范佩西临危救主 荷兰主帅熬过信任危机

在接手荷兰后的第6场比赛,希丁克终于等到了第二场胜利。昨晚欧洲杯预选赛6球大胜拉脱维亚,希帅给自己解了围,弟子们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范佩西、罗本、亨特拉尔包办5球3助攻。

范大将军引燃三剑客

本赛季一直低迷的范佩西在本场找回感觉,他不仅打进首开纪录的进球还送出两次助攻。在他的带领下,亨特拉尔和罗本连连发威,三人联手贡献5球及3次助攻。他们仨上次同时破门,还要追溯到8年前。2006年,荷兰在都柏林与爱尔兰进行的友谊赛,亨特拉尔梅开二度,罗本及范佩西也各入1球。

本场是范佩西为国家队效力的第96场比赛,一共打进49球。只差1球,他就将成为荷兰队历史首位打进半百入球的球员,这是克鲁伊维特、博格坎普、范尼、克鲁伊夫等众多顶级前锋所无法企及的高度。范佩西近25场国家队赛事打进18球,2014年已经为橙军轰进8球。在他破门的36场比赛,荷兰取得30胜4平仅2负的战绩,他近14场为国家队破门,橙军12胜2平保持不败。

罗本梅开二度必大胜

罗本梅开二度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所效力的球队必然大胜,且至少净胜4球,这一定律世界杯以来已经4次应验。本场比赛的两记精彩远射让罗本的国家队进球总数跻身历史前十,拜仁飞侠世界波将分差扩大为两球后,老帅希丁克在场边振臂高呼,心底的紧张情绪彻底释放。

梅开二度加一次助攻加一次中柱,这就是罗本在本场交出的答卷。这是飞侠代表橙衣军团第86次出场,入球数也达到了28个。今夏的巴西世界杯以来,罗本已经在拜仁及荷兰国家队打进11球。在他破门的比赛中,所效力的球队取得全胜战绩;在他梅开二度的4场比赛中,荷兰分别在世界杯小组赛及欧洲杯预选赛5比1及6比0击败西班牙及拉脱维亚,拜仁则分别在德甲及欧冠赛场4比0和7比1大胜汉诺威以及罗马。

希丁克扛过下课危机

在上一场友谊赛输给墨西哥之后,荷兰在希丁克上任后的5场比赛中输掉4场。欧洲杯预选赛小组积分榜上他们仅仅排名第3,距离捷克、冰岛差距达到6分。这不仅与荷兰“预选赛之王”的身份严重不符,橙衣军团甚至有可能丧失参加欧洲杯的机会。本场比赛之前,希丁克处于下课边缘,甚至他本人都已经立下军令状,如果无法击败拉脱维亚,就将果断辞职。

好在一场大胜及时到来,老帅在这场对阵拉脱维亚的比赛中祭出424狂攻阵型。希丁克的决心收效也非常不错。全场比赛,荷兰狂轰34次射门,其中25次射正打入6球,而拉脱维亚8次攻门3次射正颗粒无收。荷兰控球率高达75%,是对手的三倍,他们也获得14个角球,而拉脱维亚只有2个。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标准意义上的大胜。 晨报记者 张鑫

金子总会发光

足球运动员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职业,会经历青涩、起伏、身体的变化,心理的成长,有些人在这个过程中,很遗憾和成为巨星失之交臂,有些人则非常幸运,或者说,他们注定不凡。对于荷兰足球来说,我们终于等到了最好的罗本。

单纯在球场上,罗本的天才是毋庸置疑的。在埃因霍温时期,他就显示了过人的能力。2004年,20岁的他登陆英伦三岛,然而在斯坦福桥,他虽然赢得了冠军开始被世界所熟知,但也遭遇了对于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最可怕的伤病的考验。在马德里的日子,罗本被淹没在卡卡等人的光辉下,他的未来成为一个谜,在国家队,人们也并不敢把所有的期待都放在他身上。

幸运的是,2009年,罗本去了拜仁。虽然因为伤病缺席了相当多的比赛,不过他很快融入球队并展现了能力。而2011-2012赛季,联赛和欧冠关键时刻罚失两个点球让罗本备受压力,“抗压能力差”、“玻璃人”成为人们对他的评价。就当人们要给罗本盖棺定论的时候,随后的一个赛季,罗本表现异常抢眼,为拜仁赢得三冠。巴西世界杯,罗本的成熟和神奇帮助荷兰打进四强,让那支我们并不给予希望的国家队在世界杯上有了令人骄傲的表现。

范加尔离任希丁克接手,如今的荷兰国家队在新的整合中。可喜的是,罗本适应了球队新的变化,找回了在巴西的感觉。一场6比0的大胜,不仅让球队结束连败,更为荷兰找到了信心。虽然现在依然仅仅只排名小组第三,但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好的开始。

没有人知道明天会怎样,球场上永远都是靠成绩说话,不过罗本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浅显又直白的道理,坚定努力,勇敢面对自己,金子总会发光。

■范佩西世界杯后全数据

日期 比赛 代表球队 对手 比分 进球 助攻

11.17 欧预 荷兰 拉脱维亚 6:0 1 2

11.08 英超 曼联 水晶宫 1:0 0 0

11.02 英超 曼联 曼城 0:1 0 0

10.27 英超 曼联 切尔西 1:1 1 0

10.21 英超 曼联 西布朗 2:2 0 0

10.14 欧预 荷兰 冰岛 0:2 0 0

10.11 欧预 荷兰 哈萨克斯坦 3:1 1 0

10.05 英超 曼联 埃弗顿 2:1 0 0

09.27 英超 曼联 西汉姆 2:1 1 0

09.21 英超 曼联 莱斯特 3:5 1 0

09.14 英超 曼联 女王公园 4:0 0 0

09.10 欧预 荷兰 捷克 1:2 0 0

09.05 热身 荷兰 意大利 0:2 0 0

08.30 英超 曼联 伯恩利 0:0 0 0

08.24 英超 曼联 桑德兰 1:1 0 0

■罗本世界杯后全数据

日期 比赛 代表球队 对手 比分 进球 助攻

11.17 欧预 荷兰 拉脱维亚 6:0 2 1

11.13 热身 荷兰 墨西哥 2:3 0 1

11.08 德甲 拜仁 法兰克福 4:0 0 0

11.02 德甲 拜仁 多特蒙德 2:1 1 0

10.22 欧冠 拜仁 罗马 7:1 2 1

10.18 德甲 拜仁 不莱梅 6:0 0 0

10.14 欧预 荷兰 冰岛 0:2 0 0

10.11 欧预 荷兰 哈萨克斯坦 3:1 0 0

10.04 德甲 拜仁 汉诺威 4:0 2 0

10.01 欧冠 拜仁 中央陆军 1:0 0 0

09.27 德甲 拜仁 科隆 2:0 0 0

09.24 德甲 拜仁 帕德伯恩 4:0 0 1

09.18 欧冠 拜仁 曼彻斯特城 1:0 0 0

08.23 德甲 拜仁 沃尔夫斯堡 2:1 1 1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