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孙杨服用违禁药物 处罚决定过了半年才公布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4年11月25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4日,游泳冠军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并被禁赛3个月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虽然这则新闻的所有内容都已成过去时,但仍带来不少的疑问。

  孙杨服用了什么药物?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一消息。据了解,5月17日,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赛内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曲美他嗪又叫“万爽力”,为刺激剂,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赛外仍可以使用。曲美他嗪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在药品中常见,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作用,有被滥用的可能。

  对此,孙杨当天在微博上回应称,“因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我的心脏经常出现不适情况,经医院诊断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并遵医嘱开具处方服用‘万爽力’”。孙杨解释说,这是一种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副作用小,一直属于运动员可用药物。在今年冠军赛期间,他为了治疗心脏不适,遵医嘱服用了该药物,导致了这起事件的发生。不过他也表示,“无论什么原因,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需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所以我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禁赛期为何仅3个月?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告诉记者,在7月的听证会上,孙杨提供了相关的材料,显示他由于心肌缺血,从2008年开始就不定期地服用相关的药物来治疗。在这之前都没有问题,也不会禁赛。

  赵健说:“我们为什么要给孙杨禁赛3个月,还是因为他自己没有注意到嘛。清单年初就公布了,大家都该掌握,你运动员本人也应该掌握,你不能说我不是专业人员,把一切都推给队医也不行。当然,这里面队医的责任也有。” 赵健说,运动员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而孙杨也证明了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

  虽然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孙杨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接受兴奋剂检查时还应该申报过往用药。

  处罚为何至今才公布?

  在回答处罚为何现在才公布时,赵健表示,今年的重大赛事频繁,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一个季度的检查量多达6000多例,超过了大部分国家全年检查的数量,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而且,根据惯例一两个季度公布一次,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赵健表示,“这个案子反映出很多的问题,首先就是教育问题,不论是运动员还是相关的管理人员。运动员要了解反兴奋剂知识,作为科研人员和医疗人员更应该掌握反兴奋剂相关内容。”

  赵健认为,这次孙杨兴奋剂检查阳性事件给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再次敲响警钟,“今后无论是协会还是运动员管理单位,甚至反兴奋剂中心在探索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方面还是得多想点办法,让相关人员随时随地都要注意到这个事情。”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5日 11 版)

相关阅读:

 

(责编:白宇、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