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因治疗心脏不适而误服禁药 23岁孙杨还能游多久

2014年11月25日15:4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岁孙杨还能游多久

游泳是项对心肺功能要求很高的运动,尤其是高水平运动员,对他们的心肺功能要求则更高。因治疗心脏不适,奥运冠军孙杨误服禁药。23周岁的孙杨还能游多久也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最简单的医学常识告诉我们,由于游泳对人的心脏负荷要求较高,血液要充分达到人体的需氧部位,这就需要心脏更强有力的收缩以及更多次数的跳动,因此心脏不好就很难担此重负。

据浙江省游泳协会透露,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需服用处方药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

专家指出,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由于孙杨的心肌损伤是在感冒后引发的,心肌同位素扫描显示局部灌注差,很难痊愈,只能通过药物改善,达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去年11月,孙杨由于一系列违纪事件被浙江队和国家队双双处以“三停”处罚,直到今年4月才解禁复出。

由于训练并不正常,今年5月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成绩并不理想——200米自由泳1分46秒04,比最好成绩慢了近3秒;400米自由泳3分45秒12,比伦敦奥运会时游出的3分40秒14慢了5秒;1500米自由泳15分01秒33,比伦敦奥运会14分31秒02慢了近半分钟。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孙杨长时间未系统训练,突然加量导致心肌缺血,状态下滑,久疏战阵的孙杨再次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状况实属正常。

23岁,是游泳运动员黄金期。然而,对于孙杨来说,决定其能够游多远的,有身体因素,但更多的似乎是一种态度。孙杨在微博中表示要深刻反思:“游泳是我的生命,它给予了我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我人生价值的追求。”

假如真的视游泳为生命,那么好好珍惜吧。(李京红)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