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京佛战闹剧背后 业内人:裁判尺度每节都不一样

2014年11月25日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佛战闹剧背后 业内人:裁判尺度每节都不一样

  “我们正在走程序,裁判办公室忙了一下午,通过看录像等方式,对昨晚北京队和佛山队比赛的争议判罚进行研究,把相关问题和处罚提交裁判管理委员会审核,可能明天就会有结果。”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1月23日晚,CBA联赛北京队和佛山队的比赛中,裁判的判罚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其中,主要的争议集中在马布里的犯规是否存在、李根的补篮有没有违例及佛山队执行最后一次进攻时,北京队的莫里斯在防守时是否犯规。

  在佛山队看来,如果马布里的突破上篮被判犯规,那么比赛最后时刻,莫里斯在防守时的动作幅度并不比之前鞠明欣的动作小,但裁判对此却视而不见,“裁判的判罚尺度严重不一,这绝对不是水平问题,而且裁判判罚尺度过于偏向,已经改变了比赛结果。”佛山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说。

  事实是否真如刘宏疆所说,还需要裁判委员会进行最终认定,但作为一家俱乐部的总经理,刘宏疆所说的“尺度不一”却点出了CBA裁判的一大问题。

  以北京队和佛山队的比赛为例,在上半场,双方都对裁判的判罚提出过异议。中场休息时,佛山队主帅蒋兴权已经对裁判颇有不满且发了脾气。下半场一开始,北京男篮接连被吹了7次犯规,而佛山队只有1次,这又引起了北京队的不满,助理教练张敬东几次跑到记录台向技术代表抱怨。而最后一节,“哨风”再度转向,从结果来看,最后时刻的几次关键判罚对客场作战的北京队更为有利。

  “现在CBA的不少裁判,每节比赛的尺度都不太一样,不局限于北京队和佛山队的比赛。”业内人士这样分析道,“一方面,是一些裁判的业务水平有限,但很多时候,是他们受外界影响,一方抱怨了、不满了,就不敢吹了,或者该吹的不吹了,这样反而会出问题,导致主队、客队都对裁判的判罚不满。”

  金哨马立军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裁判的判罚在执法时会受到多方面的干扰,“很多观众和俱乐部都想在自己的主场占到便宜,少判自己几个犯规,对方的犯规不能漏。现在主要是看裁判能不能抗干扰,承受这种压力。”

  这种压力也出现在佛山队和北京队比赛的3名当值裁判面前。如果从统一尺度的角度上说,裁判既然判罚了鞠明欣对马布里犯规,那么莫里斯在随后0.5秒时的动作,也有构成犯规的可能性,佛山的诉求并非没有道理。如果裁判并没有吹罚对马布里犯规,那么莫里斯拉人的动作不被吹罚也更易理解。因此,不论是老帅蒋兴权,还是总经理刘宏疆,在比赛结束后,情绪都很激动。但争议的重点却不仅于此。

  本赛季,CBA采用了录像回放规则。根据规定,在每节和每一决胜期的最后时刻,当比赛出现死球时,主教练可以申请回放。佛山队本可以在执行最后一次进攻前,先要求裁判去判定李根的补篮是否违例。

  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则,罚篮时非站位球员,在皮球接触篮筐前,是不能够进入三分线和罚球线延长线以内区域的。录像显示,马布里的第二次罚球,在皮球接触篮筐前,李根就从三分线外冲入禁区,按照规则应该判罚违例。

  但佛山队并未对李根的这次补篮是否有效提出异议,反而对之前鞠明欣对马布里的防守动作,以及最后时刻莫里斯是否犯规,要求裁判进行录像回放。但根据规则,这并不属于可以回看的范围——即使在NBA,录像回放也不能作为判断是否犯规的方式。

  也就是说,包括蒋兴权和刘宏疆在内,对CBA的相关规则仍有不熟悉之处。如果充分了解规则,那么此役的争议或许能减少很多。

  今天下午,篮协接到佛山俱乐部的上诉书,裁判办公室专门组织相关专家,对比赛录像进行分析和研究,工作持续了一个下午。根据程序,相关报告和处罚结果,会提交到由姚明、袁超、严晓明、梁志斌和徐积为等5位俱乐部负责人组成的裁判管理委员会——由于此事涉及到北京男篮,该俱乐部高层袁超将采取回避原则,由其他4人进行审核,并给出最后处理意见。

  据记者了解,佛山俱乐部方面希望公众将注意力集中在CBA的裁判问题上。刘宏疆表示,“俱乐部充分信任新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员会,希望他们能够利用其极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公开处理好佛山俱乐部自成立以来的首次申诉。”而根据媒体报道,北京队和佛山队比赛后,刘宏疆对裁判和工作人员的“动粗”行为真相如何,相关职能部门同样应该对外有所交代。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