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双人滑是走向没落还是重整旗鼓? 复兴可期

2014年11月25日09: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双人滑是走向没落还是重整旗鼓? 复兴可期

  新华网巴黎11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张寒)索契冬奥会之后,中国双人滑是走向没落还是重整旗鼓?23日在波尔多落幕的世界花样滑冰法国杯大奖赛,让期待中国花滑重回巅峰的人们看到了希望。

  在这场国际冰联全年6站比赛的倒数第二站上,前奥运会冠军赵宏博率领的两对中国双人滑均登上领奖台,其中19岁的隋文静和22岁的韩聪以仅低于俄罗斯选手斯托波娃/克里莫夫将近9分的总成绩获得银牌,16岁的王雪涵和26岁的王磊则拿到了他们第二个成年赛季的第二枚铜牌。

  在此前两周的中国杯大奖赛中,中国双人滑令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上海东方体育馆。回想当时情景,挂帅中国花滑国家队双人滑组不过两年的赵宏博依然激动,“我和申雪退役前都好久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了”。

  年初的索契冬奥会上,35岁的老将庞清/佟健和拆对重组的彭程/张昊分获第四和第八名。从都灵1银1铜、温哥华1金1银,到索契冬奥会无牌而返,中国双人滑在“教父”姚滨的率领下走过多届冬奥会,却依然要仰仗老“三驾马车”的半数人马征战索契,走下坡路便成了必然结果。

  好在“姚家军”奋战30年给中国双人滑留下的积淀是深厚的,而赵宏博和他的双人滑教练组也把新的理念和做法融入了日常的训练和选材。

  “其实在索契之前,中国双人滑已经被挤出了一线竞争,包括庞清/佟健都不能说在一线水平。”赵宏博说,“这个赛季看,更是这样。以前我们胜在难度高,现在的趋势却是越来越难,很多竞争对手不但难度高,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也很好。我们只有往上拼,才可能在这个项目上争金夺银。”

  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赵宏博并不想过多地谈及成绩,从他的口中,你听到的还是“队伍比较年轻,现在青黄不接”这样低调而现实的评断。但他从来不是讳言理想的人,说起下届冬奥会,是斩钉截铁的一句“希望能在平昌有所作为”。为此,双人滑教练组对训练方案进行了全面细化。

  “从今年开始,我们的训练强度比以前要大得多,原来比较笼统的地方,现在也都抠得比较细。”赵宏博说,“我们增加了表演课、舞蹈课和形体训练;防伤病训练请了国内的体能专家,队医和按摩师跟得更紧;难度上,中国现有两对选手能做捻转四周,下一步我们可能尝试做抛四周。”

  能做两种四周的这两对选手,正是搭档刚两年半的彭程/张昊和少年成名却始终处于三大主力身后的隋文静/韩聪。除了他们和王雪涵/王磊,于小雨/金杨这对青奥会冠军也于本赛季进入成年组比赛,他们3月问鼎世青赛,11月初中国杯摘银。即便有已届而立的张昊“拖后腿”,这四对选手的平均年龄也不过才21岁。

  抓训练之外,中国花滑队还为队员们请来世界上最好的编导把控节目内容,带他们出席除俄罗斯站之外的所有大奖赛,不拘一格地从俱乐部等选调“体制外”人才,组建青少年队,通过商业化运作的介入提高选手们的积极性……

  今年3月出席会议时,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姚滨曾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四年或八年后,赵宏博执教的这支双人滑队伍将交出一份适当的答卷,“不敢说会有第二个高潮,但应该不会让国人失望”。从中国双人滑本季“回暖”并持续向上的趋势来看,中国花滑队总教练的这一许诺大概不会落空。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