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台联以"钱"排名 丁俊晖登世界第一含金量足

闫斌

2014年12月05日14:3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台联以"钱"排名 丁俊晖登世界第一含金量足

最美好的,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虽然丁俊晖在英锦赛冲击16强的比赛中意外落败,但随着昨日卫冕冠军罗伯逊止步16强,在新的奖金制排名下,丁俊晖凭借上赛季的5个冠军,以700336英镑的奖金积分首次排名世界第一。这是丁俊晖职业生涯首次登上世界之巅,也是亚洲球员的第一次。

释疑

为何输球还能登顶

本届英锦赛,丁俊晖在32进16的比赛中不敌台球皇帝亨德利的外甥卡希尔,而罗伯逊则打进了16强。论本次大赛成绩,小丁不及罗伯逊,但为何能超越后者登顶世界第一呢?

这缘于斯诺克排名制度的改革。一方面是2010年后,将过往排名赛季只一次结算改为结算多次。另一方面,将过去的排名积分制取消,直接以排名赛奖金总额决定名次。这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冠军显得更为重要,以往亚军积分往往是冠军的80%,而奖金方面亚军往往只有冠军的50%甚至更少。这两项变革都从客观上帮助了小丁登顶,以至于有人戏言改革就是为丁俊晖“量身定制”的。首先,结算点制度的改变使得过往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坐上的世界第一宝座变成了一年多次,即使临时世界第一不如年度第一含金量十足,但也是正式获得的,且将以第一的头衔出战一站或多站比赛。而积分制改为奖金制对小丁则更为有利,其在上赛季排名赛豪取五个冠军,奖金收益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

另外,国际台联的奖金扣除制度也是丁俊晖此次登顶的原因之一,每个赛季的一个结算点后,每位球手两年前相应时期的奖金将会被扣除,也就是说,如果该球手在2012年同一时段表现太抢眼,那么其两年后相应时段很有可能会遭遇排名下跌。所以,丁俊晖即使在本届英锦赛上成绩略逊于罗伯逊,仍凭借扣除的奖金较少升至第一。不过在接下来的半个赛季中,丁俊晖和罗伯逊均将被扣除16万英镑的奖金,而塞尔比仅会被扣除8万英镑,所以塞尔比在年度排名竞争中仍握有主动权。

感受

非常自豪会更努力

排名升至世界第一后,丁俊晖也通过微博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世界第一一直是我的奋斗目标之一,现在终于实现了,很骄傲作为一个中国人能拿到世界第一。能和很多老前辈一起当世界第一,是对我很大的鼓励和认可。”在丁俊晖之前曾有10名球员当过世界第一,第一位里尔顿今年已经82岁,接下来是66岁的桑本,其后是戴维斯、亨德利、希金斯、威廉姆斯、奥沙利文、罗伯逊、塞尔比和特鲁姆普。谈及当了世界第一是否会压力陡增时,丁俊晖表示并不会增添压力,“世界第一只会让我更加努力。”

台联主席巴里·赫恩也第一时间对丁俊晖表示了祝贺,“丁俊晖成为了亚洲第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的斯诺克选手,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现在他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下一个目标是他能否赢得世锦赛的冠军,把奖杯带回中国。”与此同时,赫恩也提到了丁俊晖意外落败的那场比赛,“与卡希尔的比赛丁俊晖输了球,但对于任何一位选手来说,输球是经常发生的,你不可能赢下每一场比赛。事实上,他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靠运气,他是通过努力才取得了这样的成就。”

世界斯诺克官网也以《中国丁成为世界第一》为题进行了相关报道。不过,离小丁正式登顶世界第一的日子还有几天,因为台联新的排名要等到英锦赛7日结束之后才将公布。

未来

比肩传奇只差一步

今年27岁的丁俊晖在16岁时转为职业球手,仅仅两年之后,18岁的小丁持外卡参加中国公开赛,连克艾伯顿、宾汉姆、傅家俊以及达赫迪、亨德利等人夺得职业首冠。同年年底的英锦赛上,丁俊晖又一鼓作气闯入这项仅次于世锦赛的第二大排名赛决赛,并在决赛中战胜了6次世锦赛冠军戴维斯,其也成为首位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非英伦三岛球员。到了2006年的北爱尔兰杯,丁俊晖在决赛击败了如日中天的奥沙利文,成为继希金斯之后第二位在20岁前就拿到三项职业斯诺克排名赛冠军的球手。

随后,丁俊晖一度跌入低谷,到上赛季才强势复苏。在上海、新德里以及成都三项排名赛上连夺三冠,而上一次有人三连冠还要追朔到20年前,创下壮举的是台球皇帝亨德利。此后,丁俊晖又在德国大师赛和中国公开赛问鼎,一个赛季内豪夺五冠,追平了亨德利在23年前创下的纪录。另外,大型排名赛22连胜的成绩也仅次于亨德利。

此次登顶世界第一,丁俊晖提前实现了赛季目标,但对于小丁来说,要想跻身传奇行列,还有一座大山没有能攻克,即世锦赛的冠军,如果能拿到一座世锦赛冠军,那么小丁将完成三大赛大满贯的壮举。除此之外,丁俊晖的147满分目前以5杆排在第4,前三位分别是拥有12杆的奥沙利文、11杆的亨德利以及7杆的希金斯。小丁要想打破这项纪录看似很难,但也并非绝无可能。要知道,丁俊晖在2011年底的短短三天时间内轰出两杆147满分,也创造了间隔时间最短的纪录。

圣诞期间举行婚礼?

丁俊晖:没有的事!

就在几天前,曾有报道称已经领了结婚证的丁俊晖将会在圣诞节期间举办婚礼,对此小丁昨日也通过微博进行了澄清,称目前还没有结婚计划。

今年暑假做客央视体坛《风云会》时,丁俊晖自曝已经和女友领证。小丁的妻子叫张元元,是一位山东姑娘,认识小丁之前在北京一家非体育类杂志社工作。两人恋爱后,张元元接替了在英国陪伴小丁多年的“后勤部长”丁妈妈的工作,亲自打理小丁在英国的生活。上赛季豪夺五冠,丁俊晖也将这一成就归功于张元元的悉心照顾。“以前不会跟别人分享赛后的感受,不管是输还是赢,有什么想法都是自己憋着。现在不用讲,她就看出来了。她会开导我,做些思想工作,让我放下包袱,失去信心时让我重新燃起训练的希望。”丁俊晖表示,以往输了球什么都不想做,容易有脾气,现在则会更加理性,会想办法去解决。

本次英锦赛前,有消息称丁俊晖将在圣诞节期间举办婚礼。该报道称丁俊晖的父亲一手操办婚礼的相关事宜,举行婚礼的地点就在宜兴老家。由于是丁爸爸在张罗,因此不会影响小丁打赛事。对于这一消息,小丁在微博上打趣地说是“瞎咧咧”,“目前还没有结婚计划,有计划会第一时间在微博上通知大家。”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