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辽宁队是否已开启“王朝模式”?

2014年12月08日07: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队是否已开启“王朝模式”?

新华网长春12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 王昊飞)辽宁队是否会开启“王朝模式”、在未来的几年里主宰CBA联赛?7日晚在其客场险胜吉林队、成功拿到本赛季16连胜之后,这个问题渐渐浮出了水面。

其实“辽老大”如今在各个位置上都拥有国内一流水准的球员,也已经历过北京、广东、新疆等联赛传统强队的“大考”,并多次通过逆转完成了心理层面的“涅槃”与“重生”。或许继八一、广东王朝之后,一个新的CBA王朝已是霞光初现。

普林斯顿体系击溃各路“诸侯”?

“洋枪”技高一筹,“土炮”三军用命,这是本赛季崛起的辽宁队带给大家最直观的印象。但作为集体项目,即便你场上5个位置全部强于对手,也未必敢打包票说能拿下胜利。当拥有众多国手和优质外援的广东、北京等强队相继被“辽老大”击溃,辽宁队的成功早已超出单个位置的简单比拼。

作为一个曾经没有一名学生享受体育奖学金的学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曾在皮特·卡瑞尔的带领下在全美大学生联赛获得500胜,并创造过14次失分最低纪录。“强壮能占弱小的便宜,而聪明能占强壮的便宜”,这种强调无球移动、空切和反跑的战术已被植入辽宁队的“基因”之中。

在7日晚与吉林队的比赛中,辽宁队让大家见识到了那个灵活的中锋韩德君,辽宁队以5号位为支点,时而高位挡拆帮助得分后卫突破篮下,时而为空切篮下的大小前锋送出妙传,时而在低位落位寻觅单打机会。翻看“辽老大”的技术统计表格,后卫、前锋和中锋三个位置均有场均得分上双的队员。辽宁队的连胜,无疑与战术体系有关。

“大心脏”开创“大场面”

在提到连胜时,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曾提到“凝聚力”、“拼劲儿”和“不放弃的精神”。如果说“凝聚力”与中国版普林斯顿体系有关的话,那么“拼劲儿”和“不放弃的精神”则是球队未来开创“大场面”不可或缺的另一要素。

有了一颗“大心脏”和本赛季利好“新政”——末节只能使用单外援,辽宁队才在本赛季成为末节让人惹不起。在人人视皮球为“烫手山芋”的决战时刻,辽宁队总能用最合理的方式完成进攻。第四节净胜北京队18分,净胜广东队14分,净胜新疆队9分。虽然球队的状态会有所起伏,但在命中率走低的情况下辽宁队依然在与吉林队的末节比赛中惊险的控制住了局面,如果没有一定的心理素质,恐怕身在“魔鬼主场”的辽宁队很难全身而退。

好的球队需要超级巨星,也需要领路人。辽宁队本赛季的外援哈德森就是这样的人。据郭士强透露,哈德森在来到长春之后这两天一直在发烧,赛前体温达38度,但依然咬牙坚持在7日晚的比赛中砍下27分,其中在末节贡献13分。“他是一位斗士,我们全队都应该向哈德森致敬,”郭士强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东北虎“垫脚石”定律依然有效?

仿佛是上天安排的诅咒一样,之前CBA但凡有一个王朝崛起,似乎总是把吉林东北虎队当做“试金石”。从2001年到2006年,即使是在东北虎队最鼎盛的6年时间里,季后赛也一再被最终的冠军球队淘汰。从八一到上海再到广东,吉林队不断亲历联赛王者的夺冠征程,不断悲情地成为对手登上王座的“垫脚石”。

虽然7日进行的“东北德比”只是常规赛,但东北虎队是否还是难逃王朝球队“垫脚石”悲情“诅咒”的说法已开始甚嚣尘上。按照目前的常规赛排名,辽宁高居榜首位置,东北虎队位居联赛第八,如果这个排名结果保持到最后,那么两队很可能在季后赛首轮中狭路相逢。在看过7日的比赛后,有长春球迷表示很期待在季后赛再看到“东北德比”,不过人们也担心辽宁队会像当年的广东队一样将吉林队三振出局。

天时地利人和,辽宁队今年冲击总冠军似乎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要想最终成功登顶并在今后的几年中保持巅峰状态,辽宁队还需要对未来的伤病、疲劳和竞技状态起伏早做准备。大赛的经验告诉我们,成为“众矢之的”的感觉并不好受,球队管理者不应太在意它最终的连胜场次,而是要操心未来球队的困难并保持清醒。

不管是辽宁队最终建立王朝,还是CBA就此重新进入混沌的“群雄割据”年代,中国篮球都是最大的受益者。或许CBA强队再造王朝的努力与尝试本身就值得称赞,因为中国男篮也需要重新夺回亚洲篮坛的霸主位置。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