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北京主场122-95天津止3连败 晓川回首发交两双答卷

田欣欣

2014年12月08日0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22比95,3连败的北京首钢队昨晚迎来一场大胜,但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脸上并没有流露出过多的喜悦。全队将士只是在最后时刻,看到老队长陈磊投中三分,成为北京队最后一个得分的球员时跳了起来,孙悦马布里挥舞着毛巾,算是庆祝这场大捷。

高分卷

蓝领翟晓川拼出18+12

作为相邻的两个城市,北京与天津队的每次相遇都充满火药味,无论最近几个赛季北京有多强大,面对这个对手时都不好打。昨晚,因为王骁辉上场被顶伤了大腿,翟晓川本赛季第一次得到了首发的机会。

重新回到熟悉的位置,翟晓川自然不会放弃机会。在他看来,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的任务就是做好防守和抢篮板的工作,有机会的话去跑些快攻。”翟晓川的拼抢能力是北京队最为出色的。不过,这个赛季球队的板凳深度更加厚重,他的上场时间进一步被压缩,从前三个赛季平均25分钟减至15分钟,场均得分也只有4.4分。

“现在队里打球的人的确很多,作为我来讲,最为重要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论是闵指导还是队友也一直在给我鼓励。”翟晓川说,“我要做的就是做好赛前打球的一系列准备,其实不管我多打还是少打,球队赢球就好。”

带着这样的心态,翟晓川昨晚打得很拼,拿下了18分12个篮板的数据。赛后拿着技术统计的翟晓川摇着头,“这技术统计肯定不对,我上半场就抢了2个前场篮板,下半场刚开始又连着抢了2个,这上面只给我记了2个前场篮板。”其实,翟晓川并非在意自己的数据,在他看来,自己的发挥只能说是中规中矩,“真的感谢闵指导对我的信任,可以去展示自己。骁辉有伤后让我打首发,教练也交代我们在3连败之后,需要每一个人站出来,而我也按照自己原来的打球方式去做,做好本职工作。”

模拟卷

开会两小时准备津京战

止住连败,主教练闵鹿蕾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对于北京首钢队来讲,这场胜利就像一场及时雨,闵鹿蕾也不否认这一点,“有些时候,赢球会把一些东西给淡化了,但球队现在确实需要一场胜利。不过,这场比赛我们还是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

作为总冠军球队,闵鹿蕾不止一次强调一场比赛的失利并不会影响到球队什么,但同样,一场胜利也不意味着球队就没有任何问题。“其实今天的比赛与上场打辽宁队时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该抓紧的不抓紧,第二节、第三节完全可以赢20分以上。”闵鹿蕾说,“现在第四节变数比较多,所以我们必须在前三节确立起优势。”

在闵鹿蕾看来,输给辽宁队并非是一件坏事,球队可以及早地发现问题,因为总冠军才是球队的终极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北京队在打天津队前开了两个小时会。

“就是为了研究前三节怎么打,第四节怎么打,莫(里斯)和老马的阵容怎么配备,大家都开诚布公地聊了很多。”闵鹿蕾说,“老马和莫里斯一起打了4年了,球队一直这两个人为主,但现在规则的改变让我们必须应变,前面之所以拿下8连胜,还是因为第四节有人站出来。打辽宁队那场,大家因为领先很多被追上来之后,有些想赢怕输。”

闵鹿蕾称,目前北京队打球人多,同样是一个课题,“前些年就那么五六个人打球,到前年、去年可以调配,到现在12个人都能打,但真是打出一个像老马和莫里斯这样上场就能发挥作用的还要看临场发挥,谁发挥好,谁的时间可能就多一些,正常的阵容轮换还是必须有。像方硕这样的,必须通过大赛的磨练丰富他的经验,但是又不能输球,所以这方面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难。”

回馈卷

现场球迷送孙悦生日歌

赛后,现场DJ拿起话筒让现场观众留下,并把孙悦拉到场地中央。在DJ的号召下,3000多名球迷为孙悦送出了《生日快乐歌》。这时,张松涛不知从哪里拿出一个手帕交给孙悦,“给你,哭的时候用。”

在全场祝福声中,孙悦的眼角有些湿润,他不停地举起双手,感谢大家。其实,就在赛前一天,队友已经为孙悦庆祝了29岁生日,并将蛋糕狠狠地砸在他脸上。

回到更衣室,孙悦习惯性地整理着自己的衣服,打了32分钟的他砍下9分3次助攻。与上场比赛防守哈德森一样,昨晚他的任务就是防住昔日的CBA得分王杜比,“其实防得还不是很好。”孙悦说,“我们有几个人去防他,每个人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再去防,这会有点不适应,毕竟他假动作非常多。”

杜比的27分还在北京队的可控范围之内,但孙悦认为,球队昨晚赢在了防守,“球队的防守做得很好,对手得分基本上是两个外援得的,我们对其他国内球员控制得比较好。别的点打不开,分数一直保持在我们比较理想的范围内,达到了我们赛前的计划。”

孙悦与闵鹿蕾的观点相似,他认为赢球后也有需要总结的东西,“取长补短,做得好的继续保持,做得不好的及时改正。赢球和输球不一定是评断我们打得好和不好的标准,还是要看场上发生了什么。”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