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足亚洲杯无指标要血性 佩兰将神秘进行到底

2014年12月30日11:3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亚洲杯无指标要血性 佩兰将神秘进行到底

  记者高崇成

  昨日上午,法国籍主帅佩兰率领中国男足飞抵澳大利亚悉尼,正式开始了亚洲杯开赛前的最后备战。在悉尼训练几天后,国足还将移师布里斯班,并于下月10日开始在布里斯班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沙特队进行亚洲杯前两场小组赛。

  不定目标,国足看起来没有压力

  悉尼与北京有3个小时的时差,国足经过9个半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34分飞抵悉尼。由于队员乘坐的经济舱,长途飞行休息得不好,不少人在飞机上都只睡了两三个小时。满脸疲惫状态的国足走出悉尼机场时,受到了当地华人球迷的热情欢迎,几十名到机场迎接的球迷向国足送上了由衷的祝福,希望他们能够打进决赛。

  球迷对国足有期待,但国足本身并无成绩压力,此次亚洲杯,尽管国足不再像上届高洪波带队时明确提出“练兵”,但足协还是没有给佩兰下任务指标。因此,佩兰在出征壮行会上才会较为轻松地说出“我们不是夺冠热门,我们夺冠机会不大”的话来。

  不过,这并不是说国足就没有压力了。事实上,在国足出征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曾数次密会佩兰,希望佩兰能在亚洲杯上敢打敢拼,充分挖掘球员潜能,全力展现中国队的良好风貌。蔡振华还给国足全体提出要求:要有足够的信心,要有血性,敢于拼搏,敢于亮剑,踢出自身水平。这个要求虽然不高,但对总是在正式比赛中掉链子的国足来说,那是相当艰难的。

  封闭热身,佩兰将神秘进行到底

  对目前的中国男足而言,在亚洲杯上将要面临的3个小组赛对手乌兹别克斯坦、沙特和朝鲜,没有一个是弱队,就算大半支主力被禁赛的朝鲜队,也不是中国队能轻易啃下的骨头。因此,佩兰已经要求足协抓紧搜集小组赛每个对手的情报。

  沙特队虽然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曾经与中国队分在一起,但沙特队在不久之前已经更换了主教练。乌兹别克斯坦前一段时间则在海湾地区进行训练,到澳大利亚的时间也比中国队早。朝鲜队更是一支神秘之师,前一段来到中国海南进行封闭训练,还特别严防中国媒体的拍摄。佩兰昨日抵达悉尼后说:“我们已经把小组赛对手最近打比赛的情况都尽快收集过来。包括他们的球员伤病情况,我们会随时跟进对手最新的动态。”

  不过,中国队其实比朝鲜队更为神秘。前一阶段在广东清远基地训练时,佩兰就相当注意保密,就连广州恒大的西班牙教练到场边观看时都相当警惕。此前在国内进行的3场热身赛,佩兰几乎让所有球员都上场表演了一番,就连前央视名嘴刘建宏都在感叹:“这支中国队可能是最让人说不清的一支队,以往的中国队多多少少还能说出一些东西来,但这届中国队到目前为止我们都还在了解,还在讨论它的首发人选。”在昨日,佩兰还明确说,亚洲杯开赛前中国队在悉尼与阿曼队还将踢一场教学赛,但比赛将在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

  攻击乏力,防守端的隐患也不小

  中国队昨日抵达悉尼后驻扎在坎贝尔小镇,当天下午6时,佩兰就带领全队到训练场进行了抵达澳大利亚后的首堂训练课。看起来心情不错的佩兰表示,第一堂训练课主要以恢复为主,此后就是一天双练,以适应澳大利亚的气候和环境,等球队开往布里斯班时,就是比赛真正压力到来的时候。

  出征澳大利亚之前,佩兰曾多次表示了对中国队攻击乏力的担心,这或许也将是佩兰在亚洲杯上将要考虑的大问题。足球场上素来有“一招鲜吃遍天”之说,比如人见人爱的贝克汉姆就是靠着贝氏弧线扬名,但从佩兰带到澳大利亚的23名球员中可以看出,中前场基本都是万金油角色,包括正印前锋郜林和杨旭在内,几乎所有人都打几个位置,但却没有一个特别鲜明的攻击性球员,不仅找不到破门进球的人,连有特点的攻击套路都看不到。

  实际上,相比中前场的问题,中后场的隐患也不小。在佩兰选择的名单中,中后卫只有张琳芃、任航、梅方、李昂这4人,不仅储备厚度不够,而且这4人还都不是正牌中后卫。两名首发人选张琳芃、任航在俱乐部都是边卫,第一替补梅方和国奥小将李昂都有明显缺点,这一套全新的防线也是首次出战正式比赛,届时能否顶住对手的轮番打击还真不好说,一旦失误可能导致全局性的被动。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