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国家体育总局

三大球管办分离 改变金牌政绩观

白志标

2014年12月30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球管办分离 改变金牌政绩观

  2014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举行

  中国奥委会第九届全体委员大会12月29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再次当选为中国奥委会主席。而在同日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刘鹏进行工作报告并提出了明年的工作部署。其中,三大球管理体制改革、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协会改革、狠刹不正之风以及改变金牌至上政绩观最为外界关注。

  提高三大球水平

  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鼓励发展职业联盟,改进职业联赛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等。而三大球进行联赛以来,尤其是足球篮球在联赛运营、决策等方面一直存在管办一体化的弊端。刘鹏在工作报告中表示:“足球项目研究制定中国足协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职业联赛管理改革,努力构建联赛监管的长效机制。篮球、排球项目分别组织力量进行了联赛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和实践。”而在不久前的香河会议上,中国足协已确定新赛季中超联赛、中超预备队联赛和中超精英梯队联赛的管理权将交由中超公司负责,这无疑是政策层面“管办分离”在推行了3个赛季后的一大突破,而CBA联赛也在酝酿管办分离的相关办法。

  同时,刘鹏还表示,在未来一年的工作部署中,三大球水平提高是重点之一。刘鹏强调,体育总局将改革项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理顺体育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与项目协会的职能和责任,“足球项目要积极做好中国足协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完成好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委推动校园足球、场地建设等。篮球项目要积极探索构建国家队与俱乐部互促共赢的合作模式,实施联赛改革,将监管与办赛职能分开,探索符合国情的职业联赛发展之路。排球项目要完善国家女排复合型团队建设;以筹备建立中国排球学院为契机,做好各类排球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推进联赛职业化改革。”

  足球汽摩率先试点

  在刘鹏的工作报告中,项目管理中心和项目协会改革同样是重点。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体育总局已经着手进行试点工作,“直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是体育行业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焦点和关键问题。”为此,体育总局制定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

  在体育总局这项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中明确了试点项目,足球再次成为改革的先头兵,排在之后的便是早已实现了社会化的汽车和摩托车运动,“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为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中心的职能全部交给协会承担,协会按照社会组织机制运作。”

  在改革方案中还列出了10个试点的奥运项目,分别是游泳协会、滑雪协会、滑冰协会、冰壶协会、冰球协会、铁人三项协会、击剑协会、自行车协会、马术协会、高尔夫协会。这10个项目协会的试点内容与足球和汽摩不同,后者是作为综合体制改革试点,而前者进行的是单项体育协会功能优化改革试点。

  此外,试点的项目协会还有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国健美协会、中国台球协会,“试点期间,凡可以交由协会承担的事务完全交给协会”,而两个非奥运项目协会(风筝协会、信鸽协会)参照国家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做法进行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试点,而其他16个非运动项目协会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脱钩。

  金牌至上“万恶之源”

  一直以来,中国体育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念为人所诟病。刘鹏在工作报告中强调,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念是各种不正之风和丑恶现象的根源,“中央巡视组严肃指出,体育系统存在的围绕赛事的不正之风反映突出,原因在于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这也是体育总局高层首次在工作报告中表态。刘鹏透露,按照中组部改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体育总局将在2015年着手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分门别类制定评价指标和标准。

  在2015年的工作部署中,刘鹏表示,狠刹不正之风时“责任追究要动真格、出实招,该批评的批评,该问责的问责,坚决杜绝‘雨过地皮湿’和‘下不为例’现象”。同时,将推进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改变目前的体育赛事审批项目繁多,审批程序不规范、不透明局面,解决审批乱收费的问题。据悉,体育总局已制定实施《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严禁任何赛事的主办方以确定赛事地点为由收取任何费用,严格依据相关政策核拨经费补贴、进行市场开发,规范服务性收费,严禁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和违规收费。此外,还将加强和规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与监督管理工作。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